首頁 財經 國際

英特爾新晶片 給台積電生產

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19日揭露與台積電合作的新細節,將運用台積電的5奈米、7奈米和6奈米製程。(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19日揭露與台積電合作的新細節,將運用台積電的5奈米、7奈米和6奈米製程。(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19日揭露與台積電合作的新細節,將運用台積電的5奈米、7奈米和6奈米製程,來打造英特爾的Ponte Vecchio新晶片與Alchemist繪圖晶片。

路透社報導,英特爾是少數仍在設計與製造自家晶片的半導體公司,但在生產速度最快的晶片方面,已拱手把領先地位讓給台積電。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稍早已規劃戰略,擬在2025年前恢復製造事業的地位。

但英特爾同時也得避免晶片市占率進一步遭超微(AMD)和輝達(NVIDIA)搶食。對此,英特爾的回應之道包括委由台積電等同業生產晶片塊(tiles),再由英特爾自家工廠用封裝技術合併晶片塊。

英特爾19日表示,旗下新的Ponte Vecchio晶片將採用以台積電5奈米和7奈米製程製造的重要晶片塊。Ponte Vecchio的第一項重大用途為英特爾替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打造的超級電腦。

英特爾還宣布,旗下Alchemist繪圖晶片將交由台積電以6奈米製程技術來生產。

季辛格:半導體業將整合

為了與亞洲兩大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及三星電子(Samsung)競爭,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近期積極行動,計畫透過收購其他晶片公司,成為半導體產業的「整合者」。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季辛格指出,晶片生產的經濟價值,為企業間的併購活動創造了條件,此外,最先進的晶片製造成本在近年飆升,導致相關領域公司數量減少,同時推動這些企業聯手。

季辛格表示,半導體產業將會出現整合,這樣的趨勢會持續下去,而英特爾「預計將成為一個整合者」。報導指出,季辛格就任執行長半年以來,致力於透過併購其他晶片公司,以重返產業龍頭的計畫。

日前曾傳出英特爾有意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又稱格芯),然而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格羅方德已向美國證交會 (SEC) 祕密申請在紐約進行IPO(首次公開發行),估值可能達250億美元(約新臺幣6,999億元)。

對此,季辛格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一筆收購交易需要買賣雙方你情我願,並稱自己是一個有意願的買家,暗示英特爾有意進行收購。

季辛格也指出,晶片製造產業正在經歷一場耗時許久的重塑,約10到15年前有多達十幾家公司在發展先進技術,如今只剩下3家企業堅持下來。

晶片製造近年集中於亞洲,台積電目前穩居晶圓代工龍頭,三星今年第二季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晶片製造商,且上述兩家公司的先進製程技術皆領先英特爾,使得英特爾近期積極行動,盼能鞏固公司在市場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