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振興小攤商 立委:政府提供掃碼支付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賴品妤(左)等人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為小店家陳情。(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賴品妤(左)等人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為小店家陳情。(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推動振興5倍券,採取紙本和數位並行。立委鍾佳濱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數位券的使用方式需要專用設備,對於小店家門檻過高,建議政府開發「QR-Code」支付系統,或提供小店家電子支付的簽約補助和消費回饋補貼。

立委鍾佳濱、賴品妤和何志瑋20日舉行「數位券加碼振興餐飲業?電支卡住小店家」記者會。鍾佳濱表示,據統計臺灣有153萬家營業登記商家,其中53萬為小規模營業人,每月營業額未達20萬元、免用發票,沒有登記的小商家更是數倍之多,可說是小規模營業人支撐臺灣社會底層的經濟。

鍾佳濱表示,實體券因為要有統一編號才能兌換、且不能找零,傳統市場、攤商、小店家、零售業不收,所以去年的「三倍券」幾乎被大通路、大企業拿走,今年雖然加碼提供數位券,小店家有能力收嗎?數位券的領取方式需要專用設備,小店家有能力裝嗎?

他建議,因為防疫,民眾習慣使用簡訊實聯制在店家留下消費足跡,店家亦會要求客人掃描QR-Code,因此搭載金流並使用數位券帳戶,不僅門檻低、使用方便,可成為數位券的統一支付平臺,解決小店家沒有專用設備的窘境。

他分析,如果用簡訊實聯制的話,優點是數位門檻低、沒有手續費,但問題是需要開發時間且行政成本高,另一個是善用現有平臺,只要店家擇一簽約,優點是行政成本低,但問題是商家裝設的手續費和導入成本需要政府補貼。

賴品妤表示,防疫期間,數位支付能有效減少實體接觸,今年疫情比去年嚴峻,小商家更辛苦,觀光風景區的攤販資本額不多,沒有誘因使用電子支付,因為需要申請費用且要克服軟硬體的問題,希望相關單位能針對小商家有方便的電子支付方法。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組長黃雅萍則回應,數位振興券重要的是讓店家有數位能力,目前也在協助小商家等提升數位能力,而商業司有針對餐飲業的數位轉型計畫,另外7月1日時有推出臺灣雲市集,推動中小微型企業運用低成本雲端服務,除補貼80%的成本外,也有多項服務和與行動支付有關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