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積極發展棒球 成台灣棒球發展領頭羊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鄭文燦表示,棒球是國球,跟台灣民眾有著濃厚的連結與情感,民國50到60年,棒球讓台灣人凝聚在一起,在艱困的年代中看見希望,也是台灣這塊土地共同的記憶。棒球名人特展的舉辦,將如同日本或美國的名人堂,成為球迷們必去、朝聖的景點,也特別感謝龍潭名人堂花園飯店提供高品質的場地,民眾除了可以來度假,也可以參觀、體驗棒球的文化與歷史,目前疫情已降級為二級警戒,管制逐步解封,歡迎市民朋友們一同來看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指出,桃園升格七年以來,棒球在各層級比賽的表現,可說是地方政府的領頭羊,培養了很多的選手,交出很好的成績,像今年「2021年中華職棒選秀會」共157人參加,37人獲選,其中高中應屆畢業生20人,有7人來自桃園,佔應屆畢業獲選球員三分之一,創下歷來最佳紀錄,而2017年畢業於平鎮高中、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的楊孟沅,今(110)年也順利入選職棒,及平鎮高中畢業的李灝宇獲美國職棒費城人隊簽約,希望這些在高中階段就已經嶄露頭角的棒球新秀能夠勇敢逐夢。

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前往龍潭區棒球名人堂花園飯店,參觀110年第八屆名人特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獲選第八屆名人堂的謝明勇表示,非常感謝鄭文燦這七年多來對棒球的支持與推展,桃園的棒球隊都是各層級的佼佼者且蓬勃發展,也謝謝桃園市各界對棒球運動的愛護與支持。

體育局長莊佳佳指出,今年入選名人堂的杜勝三與謝明勇先生,都是出自台灣百年名店「合作金庫棒球隊」,可謂合庫雙雄。兩位名將都是攻守俱佳的中華隊主將,且在退休後都積極投入三級棒球推展及成棒人才的培訓,台灣棒球的發展,背後都有他們努力貢獻的地方,他們過去的努力及成就都是後輩最好的典範楷模。

莊佳佳說明,台灣棒球名人堂協會於103年成立,每年選出對台灣棒壇深具貢獻人士進行表彰及辦理名人特展,至今(110)年已邁入第八屆,共選出30位棒球名人,曾於新北、桃園、高雄、台中、嘉義等地辦理特展。名人特展除表彰棒球界具貢獻者,也透過特展讓更多人瞭解棒球運動的文化、價值及傳承,相信能為台灣棒壇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同時也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為民眾休閒娛樂提供知性面的選擇。

莊佳佳也說明,桃園市長期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棒球發展,從競技類的桃園六級棒球建置,拓展至全民性質的基層社區棒球、成人乙組棒球以及女子棒球等,均逐步且持續建構中。市民朋友最熟悉的莫過於桃園的職業棒球隊Rakuten桃猿隊(Rakuten Monkeys),該球團是2013至2019年連續七年票房冠軍,以及2014、2015、2017及2018年的總冠軍。在在顯示桃園棒球運動發展的成果,市府在基層選手培訓、獎勵制度、升學管道、教練專業保障方面,建立完善制度,已是台灣棒球發展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