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防疫管制2月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生態復甦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內的野生諾亞硨磲貝(體長25-30公分)。(台東縣政府提供)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內的野生諾亞硨磲貝(體長25-30公分)。(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灣為期2個月的防疫管制,卻給了海洋休生養息的機會,台東縣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因此更加豐富。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逐步解封,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將於8月24日起重新開放,遊客將可看到多采多姿的海洋生物。

台東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保育區的概念,簡言之就是小魚的搖籃,魚群可以在此地安心成長、不受侵擾,直至成長才回歸大海。因此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的潮間帶,海葵、珊瑚、藻類共同形成五彩繽紛的珊瑚礁棲地,並可見成群結隊的六代鰺、刺尾鯛,笛鯛魚群,一次可達3、4百隻。退潮時亦可近距離觀察不同種類的珊瑚、熱帶魚、陽隧足、海膽等潮間帶生物。

與海葵共生的小丑魚,時常可見於杉原灣外的獨立礁。與海葵共生的小丑魚,時常可見於杉原灣外的獨立礁。(台東縣政府提供)
富山保育區外側的獨立礁,礁體離水面100公分,適合船潛浮潛自由潛水體驗潛水。富山保育區外側的獨立礁,礁體離水面100公分,適合船潛浮潛自由潛水體驗潛水。(台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表示,未來除了可以由陸上潮間帶體驗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的生物多樣性外,還可以從海上欣賞並體驗富山海域之美。縣府將推海上遊程,讓民眾有多元化的遊程選擇,從富岡港出發到都蘭鼻返航,一趟約十餘浬航程歷時約3個小時,在海上能看到都蘭山的雄偉、看清生態的多樣性,也能更進一步親海、愛海並共同保育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