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疫情升溫 醫院門診忙翻

圖為上海浦東機場。(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上海浦東機場。(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思齊、鍾元/香港報導】中國的廣州機場21日發布新規,所有來自上海的乘客都須作現場核酸檢測,原因是從20日到21日,上海出現5例(官方數字)本土中共病毒確診病例,當地醫院也證實,發燒門診現在很忙、病人很多。

在公布的這5例中,4例為浦東機場境外貨機作業區的工作人員,1例為境外貨機服務區的外航機械工程師,衣索比亞籍。這5例確診人員均已接種疫苗,因為機場的接種率是100%。截至8月2日,上海市18歲以上人群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的比例已達85%。

在8月21日的疫情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曉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浦東機場有客機和貨機嚴格分離、境外航班和國內航班嚴格分離的原則。他同時確認:目前貨運航班受一定影響,但客運航班運行正常。

雖然表面上病例不多,但是有民眾在網路上披露,20日當天,當局趕建的大量雙層隔離病房,已立在浦東機場,而且還在繼續加班加點趕建更多。

有網友質疑,上海當局可能早已發現浦東機場的疫情很嚴重,所以提前準備了疫情隔離病房。

浦東機場的航空貨運量世界排名第三、中國排名第一。據悉,目前部分貨運航班仍正常運作,但受防疫措施限制,人力銳減,機場貨倉內貨物嚴重積壓,已難以進貨。

8月18日,上海松江區也出現確診病例。確診者是松江中心醫院的工作人員,在例行核酸檢測中被發現為陽性。 8月20日,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了該病例的溯源情況,確認感染的是Delta變異株,與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病毒高度同源,屬同一傳播鏈。

從8月18日晚上開始,廣州白雲機場宣布從上海來的航班(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再次納入管控疫情重點管控範圍,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需要在機場採檢。

《大紀元》記者詢問上海仁濟醫院東院的發燒門診時,被告知「我們現在很忙,病人很多」。當問及確診人數時,對方說「你自己看新聞,一切以新聞發布爲準」。

對於疫苗效果和松江中心醫院工作人員染疫的情況,對方均表示「這個我回答不了你」,但多次強調發燒門診「現在真的很忙」。

上海本次疫情是從8月2日開始,確診者為浦東機場貨運區一名53歲的男性駕駛。他負責外航貨機機組浦東機場閉環運送,常住浦東新區,前兩次的例行核酸檢測(7月21日、28日)均為陰性。

截止8月22日,上海市共有5個中風險地區,松江區1個,浦東新區4個。除澳門外,其餘的中國境外地區被劃為中高風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