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陝西暴雨致潰堤 逾萬人受災

近日,陝西省多地遭遇暴雨襲擊,當地受災嚴重。(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陝西省多地遭遇暴雨襲擊,當地受災嚴重。(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顧曉華/報導】近日,陝西省多地遭遇暴雨襲擊,其中漢中勉縣的漢惠渠出現長達15公尺的缺口,導致當地洪災嚴重,多處山體、道路坍方;且多個鎮停水、停電、通訊中斷,其中長溝河鎮全鎮範圍內的電力、通訊中斷,整村失聯,截至22日16時,全縣1萬1,639人受災,6萬人出現供水、供電困難。

8月23日,勉縣城中心的一家蛋糕店老闆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漢惠渠被沖垮了,就是決堤了,所以洪水沖過來淹了縣城。」、「縣城裡大多地方都被淹了,水最深的地方,車頂被淹沒了。鄉鎮上受災比較嚴重,長溝河鎮的汽車都被沖跑了,房子也被淹了。」、「長溝河鎮水電全斷,道路交通都中斷了,情況很嚴重。」、「縣城裡災情最嚴重的地方是國泰城北尚居門口那條街,還有建材街;農村地區嚴重的地方在長溝河、關山良鎮;武侯鎮也有一個地方災情很嚴重。」

受訪者說,縣城小區裡一樓的房子都進水了;到8月23日,還有幾個洪水嚴重的小區仍然停水、停電。

網友發到社交媒體上的多段影片顯示,陝西遭暴雨襲擊,引發山洪土石流,道路瞬間崩塌;多地被水淹,水流湍急;大量汽車被水淹,水深的地方幾乎達到車頂。民眾受災嚴重。

中國新聞網23日報導,漢惠渠北幹渠西寨段缺口15公尺,水流經農田進入勉縣城區;城區6條主幹道積水嚴重,最深達60公分左右,有一千多輛汽車被淹。

此外,勉縣城區有變電站主控機房進水,造成城區6萬人供電困難;縣城自來水公司主電纜和機房被浸泡,全城2/3居民約6萬人供水困難,短時間內難以恢復正常生產。

報導說,長溝河鎮受災嚴重,全鎮範圍內電力、通訊中斷;民眾房屋、鎮機關、派出所進水,道路損毀嚴重、多處山體出現坍方。

另據陸媒報導,陝西省漢中市21日晚間至22日有6個縣出現大暴雨,其中漢中勉縣遭受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237.7毫米;勉縣通訊中斷,道路坍方嚴重,縣城被淹沒,停水、停電,鎮上的道路、房屋受損。

一名救援人員說,一路上有些地方水淹得很深,部分區域水深超過1公尺;22日中午,在往勉縣長河溝鎮的路上,「一路上到鎮裡,看到有多處道路坍方。」;21日晚間暴雨後一直到22日下午,長溝河鎮長溝河村整村一直聯繫不上。

據陝西省水利廳消息,8月22日8時至23日8時,陝西關中南部、陝南大部分普降中到大雨,漢中東南部、安康西部暴雨,局部地區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