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封測大國馬來西亞疫情升溫 加劇晶片荒

晶片封裝測試主要地區馬來西亞近期因Delta變種病毒肆虐,導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晶片封裝測試主要地區馬來西亞近期因Delta變種病毒肆虐,導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侯駿霖/編譯】晶片封裝測試主要地區馬來西亞近期因Delta變種病毒肆虐,導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分析師指出,相較於晶圓製造的高度自動化,封裝測試需要更多人力,因此更容易受疫情及封鎖措施影響,馬國的情況恐怕會讓全球「晶片荒」更為嚴峻。

彭博社週一(8月23日)報導,馬來西亞最近一週每日平均確診數衝破2萬例,遠高於6月底的5千例,疫情迅速升溫也影響國內解封步調,並衝擊產業恢復全產能的計畫。

就半導體供應鏈來說,雖然最重要的技術端集中在臺灣、韓國或日本,但馬來西亞近年已成為晶片封裝測試的主要地區,包括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NXP)以及瑞士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都在當地設廠。

美國福特汽車(Ford)上週宣布,由於馬來西亞疫情,導致半導體相關零件缺貨,因此將暫停美國廠暢銷的F-150皮卡車生產線。日本豐田汽車(Toyota)也在上週宣布,因為東南亞供應商受到疫情和封鎖措施的打擊,將暫停旗下14家工廠的生產。

根據馬國一項非官方防疫指示,若有工廠出現超過3名工人確診,該工廠就必須停工2週,包括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都因此受影響,不得不關閉工廠。肯納格投資銀行(Kenanga Investment Bank )分析師 Samuel Tan表示,這對擁有數千名員工的工廠而言,具有相當程度的破壞性。

東南亞的疫情預計也將加劇目前的晶片荒危機,根據海納國際集團(SIG)數據,7月的晶片交貨期較前6月增加8天以上,拉長至20.2週。創下自2017年開始追蹤以來,最長的等待時間。

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分析師指出,相較於晶圓製造的高度自動化,封測業務需要更多人力,因此也更容易受病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