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普悠瑪事故改善計畫未完成 立委:對臺鐵改革決心無法恭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運安會日前公布〈0402臺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針對運安會公布的資料,立委王婉諭表示,我們禁不起再一次的悲劇、再一次的意外,然而,臺鐵至今竟然連普悠瑪事故的改善計畫都還沒完成;更表示讓人對臺鐵的「改革決心」無法恭維。

運安會23日召開記者會,公開這4個月以來調查的事實資料。王婉諭指出,記者會中,「太魯閣的眼淚」家屬團體發言人王薇君,問了一個全國都想知道的問題,「為什麼2018年發生普悠瑪事件之後,卻不見臺鐵的反省跟改善,使得這次太魯閣事件的悲劇再次上演?」

對此,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去年10月運安會完成普悠瑪改善建議報告後,臺鐵直到今年4月底,才壓線提交改善計畫,但因為內容存在許多問題,專業調查小組跟委員會審視後無法接受,因此遭到運安會退件,限臺鐵三個月再提交,直至今日,仍未收到臺鐵的改善計畫更新版本。

王婉諭表示,運安會公開的事實資料,還揭露了其他真相,包括違規及安全問題早就存在。貨車意外滑落的施工便道,過去就有工程車違規停放的狀況,這中間卻都未設置安全防護措施,而混凝土預拌車,更在邊坡上有2次斜坡打滑的紀錄。

而過去稽查竟毫無缺失紀錄,王婉諭表示,即使違規及危及安全的狀況這麼多,但是,包括臺鐵工務處的稽核、臺鐵勞工安全衛生室的安全衛生查核、交通部的施工查核及臺鐵工程施工品質督導小組的工程督導紀錄上,竟然都查無相關設施設置缺失的紀錄,臺鐵招標須知及聯合大地設計突擊預算書中,也完全沒有施工便道的防護設施。

以及護欄早就該裝卻被忽視,王婉諭說,即便勞安單位曾要求施工便道轉彎處加裝護欄,東新營造安衛人員也說,至少要放紐澤西護欄,但臺鐵和負責設計監造的聯合大地卻都沒有回應;還有工地現場缺失重重,此次違規施工的工作人員也都問題重重,現場操作綁鋼筋作業人員沒有工作證,工地主任和移工,也沒有怪手證照,臺鐵甚至也沒有規範廠商進場時需要通報。

從發包單位臺鐵,到設計監造、施工單位,太多便宜行事、太多應付了事,種種的問題,加上主管機關到委辦單位的毫無作為,就這樣壓垮了臺鐵鬆散的管理機制,更賠上了49位乘客的性命,以及 200多名受傷的乘客。

「我只想問臺鐵,全體乘客的安全與性命,難道是可以這樣敷衍、開玩笑的嗎?」王婉諭說,儘管分析與調查報告尚未出爐,現階段揭露的事實,就已經讓人怵目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