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安平國際同濟會捐品德教材 2680師生受惠

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進行捐贈大港國小、大橋國小、二溪國小及竹門國小品德教材《小乾坤》、《悠遊字在》暨社群活動費用的捐贈儀式。(記者賴友容/攝影)
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進行捐贈大港國小、大橋國小、二溪國小及竹門國小品德教材《小乾坤》、《悠遊字在》暨社群活動費用的捐贈儀式。(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澎嘉南區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結合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於24日舉辦「同濟攜手小乾坤、品格悠遊字在行」品德教育扎根計畫捐贈儀式,將《小乾坤》及《悠遊字在》兩套優質動畫品德教育教材捐贈給大港國小、大橋國小、二溪國小及竹門國小4校,約120個班級共2,680師生受惠。

臺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楊智雄表示,捐贈的這些教材非常棒,讓看過教材的孩子「對自己的錯誤誠實說出來」,這是件不簡單的事情,甚至於大人都不容易講出的話,卻能讓孩子內省發現出來;而國際同濟會「同舟共濟」的概念,是非常有意義而難能可貴的,他盼在疫情中國際同濟會幫助更多的人。

台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楊智雄。台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楊智雄。(記者賴友容/攝影)

臺南市議員林美燕說,非常感動同濟會的善舉,現在的學生上課中已沒有了「倫理道德」課程,還讓孩子可向家暴中心通報父母的嚴厲管教,能夠從品德教育扎根,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是最有好處的,小學的教育就像種樹一樣,樹根札的牢長大才不會東倒西歪,品德得從內心發出,故意犯錯就是惡,她感謝同濟會致力於品德教育的扎根工作。

台南市議員林美燕。台南市議員林美燕。(記者賴友容/攝影)

臺南市議員蔡旺詮表示,品德教育非常重要,今天捐贈的教材也適合成人觀看,可以在親子互動過程中,建立起文化的架構,互相提升,教育透過公益社團輔助以補不足的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同濟會的用心讓他非常感動。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台南市議員蔡旺詮。(記者賴友容/攝影)

國際同濟會澎嘉南區主席吳麗美表示,兒童的品德教育在國際同濟會自創立以來是首推第一優先關懷與服務的重點,而兒童品德對教育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環節,沒有品德的社會,國家教育不出優良的人才,沒有品德的家庭,將没有幸福美滿和樂的生活,這些都要從最基本的教育做起,無論是學校或家庭開啟這重要基礎,都在在顯示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國際同濟會澎嘉南區主席吳麗美。國際同濟會澎嘉南區主席吳麗美。(記者賴友容/攝影)

承辦單位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長蔡東霖表示,品德是人類一切行為的核心基礎,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願拋磚引玉,讓道德觀念與良善美德從小扎根。國際同濟會澎嘉南區教育長熊育賢說,德、智、體、群、美,五育之首就是品德教育,他期許自己未來10年與大家致力耕耘推動品德教育。

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長蔡東霖。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長蔡東霖。(記者賴友容/攝影)

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與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並經與大港國小校長郭靜芳、大橋國小校長賴銘傳、二溪國小校長陳慶林及竹門國小校長簡辰全集思廣益討論研究,並委請青草國小校長曾文欽協助,辦理4校品德教育教師社群計畫。

這次捐贈的動畫教材為《小乾坤》及《悠遊字在》,分別榮獲60 座國際大獎肯定,兩套教材的共通點是都取材自中華文化,並結合現代生活故事,以3D動畫科技方式呈現,生動有趣的劇情頗受師生喜愛。這兩套教材萃取傳統文化中的智慧,傳達孝親敬長、知禮守信等做人處事的道理,建立學童良善的品德,打造健康社會的根基。

代表受贈學校發表感言的大港國小甫退休校長梁慶國,他說,學習不能等待,成長不能重來;品德教育一定要從小做起,期許老師與家長共同推動品德教育扎根計畫,培力新世紀好公民。

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成員與來賓於活動後進行大合照。臺南市安平國際同濟會成員與來賓於活動後進行大合照。(記者賴友容/攝影)

安平國際同濟會為了擴大捐贈教材效益,預計今年辦理4校品德教育教師社群,期透過教師社群共備觀議課,結合新課綱核心素養導向教學,利用融入領域教學、編入校訂課程、晨光時間教學、學生朝 會、線上學習網路平台、學習扶助、夏日樂學等教學活動,後續更規劃品德教育成果分享活動,讓品德教育永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