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釗燮投書立陶宛媒體 籲挺臺參與聯合國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吳釗燮在立陶宛最大網路新聞媒體「15分鐘」(15 min.lt)投書表示,疫情蔓延全球,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全球期待聯合國努力應對疫情,現在正是國際組織接受臺灣成為合作夥伴的時機。

吳釗燮表示,在中國(共)施壓下,聯合國及相關機構以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臺灣排拒在外,但此決議並未授予中國(共)代表臺灣。中共從沒統治過臺灣,這是臺海兩岸的現狀、事實,唯有臺灣民選政府才能代表臺灣,中共謬誤的將2758號決議與其「一中原則」劃上等號,是將其專斷的政治觀點強加於聯合國之上。

吳釗燮表示,把臺灣排除在聯合國外,使臺灣公民社會無法參與國際機構,包括持臺灣護照民眾不得進入聯合國大廈、臺灣記者無法入場報導聯合國相關活動等;此舉違反多邊主義理念,也違背聯合國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成立宗旨。

他提到,臺灣致力協助夥伴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永續發展目標解決方案網路」(SDSN)發布的「2021年世界幸福報告」評定臺灣為東亞最幸福;臺灣是一股良善力量,現在正是邀請臺灣參與、協助各方的時候。臺灣期待分享經驗並與全球夥伴合作,為全人類創造更美好、更永續發展的未來。

面對威權逼迫 外交部:拓展臺立關係決心不變

立陶宛堅定與臺灣互設代表處,但由於駐處使用臺灣為名,引起中共外交及經濟報復。外交部表示,面對威權體制用盡一切手段的逼迫、威脅,臺灣積極拓展與立陶宛關係的堅定決心從未改變。 

外交部公眾會副執行長崔靜麟8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正密切注意自從立陶宛政府決定同意臺灣設立代表處後,所遭遇到的一連串來自中國(共)等威權體制逼迫其退讓的各種複合式威脅手段。

包括最近立陶宛媒體所報導的中方暫停審查其食品進口申請,以及停止出口關鍵原物料等經貿報復及壓迫措施,其他還有包括外交降級、軍事演習、邊境難民問題、網路駭客入侵及影響力操作等多重艱難考驗,企圖施壓立陶宛改變與臺灣強化關係的決定。

外交部強調,臺灣與立陶宛乃共享自由、民主與尊重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友好夥伴,面對威權體制窮盡一切手段的逼迫、威脅,臺灣全力聲援立陶宛,展現民主陣營不受脅迫、堅守立場的團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