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深化半導體醫療合作 經部與亞利桑那簽MOU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積電(TSMC)已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帶動臺灣半導體赴美佈局。經濟部在24日宣布,已與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經濟發展促進會簽署MOU,臺美將在半導體、醫療器材產業與先進製造建立可信賴的產業合作平台。

經濟部表示,MOU還提及,雙方將開發與製造下世代微電子產品,同時成為媒合戰略夥伴,此外,也將善用臺灣和大鳳凰城地區既有基礎和新興資源,鼓勵相關產業參與此平臺的交流與互訪。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說,隨著電子產品需求增加,晶片需求亦攀升,根據WSTS統計,世界半導體市場到2025年可擴增到5,890億美元,比2020年的4,400億美元躍增34%。

他說,在台積電計畫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座晶圓廠之後,這次簽署備忘錄將使雙方的產業合作向前邁步。

楊志清說,亞利桑那州高科技實力堅強,吸引重量級製造商進駐,臺灣是半導體重鎮,囊括世界逾1/5的晶片製造產能,這次合作是結合雙方電子實力。

亞利桑那州商務廳長Sandra Watson表示,作為全球科技和創新的領導者,亞利桑那州和臺灣的合作與投資是天作之合,TSMC的投資突顯了戰略夥伴關係的巨大潛力,並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成功。

鳳凰城市長Kate Gallego表示,這次意義重大,因為進一步鞏固了與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的關係,同時台積電進入大鳳凰城,這是一項決定性的投資,是臺美成功夥伴關係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