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疫苗不是解決疫情的唯一出路

大家應互相尊重,尊重施打疫苗來防疫的心態,同時尊重不接種疫苗自身有很好的免疫力的心態,才能真正防堵疫情,人民健康。(123RF)
大家應互相尊重,尊重施打疫苗來防疫的心態,同時尊重不接種疫苗自身有很好的免疫力的心態,才能真正防堵疫情,人民健康。(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有一個笑話是這麼寫的:
有慢性病去問醫生,可以打嗎?
醫:可以。
打了榮歸天家以後。
醫:跟疫苗無關。
那他怎麼死的?
醫:喔!因為他有慢性病,所以他死了。 

這雖然是笑話,但某種程度也說明了一些問題,首先就是疫苗仍是有其一定的危險性,儘管電視上、衛生官員信心喊話,疫苗經過衛生單位嚴格把關,請民眾安心施打,但打了之後致死致殘仍是沒有保證不發生,如果真的不幸榮歸天家,也必須要屍體解剖,沒有這一道程序還不能通報,因此實際死亡人數比通報的數目要多。 

疫苗的毒性,現在大家都知道了,高科技疫苗讓身體所產生的刺突蛋白具有一定的毒性,而且也是造成血栓的原因之一;而包裹核糖核酸的奈米顆粒氧化石墨烯也是有其相當的毒性,不易代謝。

傳統疫苗即使沒有氧化石墨烯奈米顆粒,但也必須加入佐劑,增強免疫反應,也有一定的毒性。如果疫苗像維他命一樣沒有毒,那麼儘管盡量施打好了,對身體沒有傷害,但是現在的疫苗為了增加防護力與抗病力,在完全施打後,還可能需要追加注射劑量,一劑、兩劑的追加下去,人體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 

現在的突破性感染越來越高,例如以色列是世界上疫苗接種水準最高的國家之一,約有540萬人完全接種了疫苗,占12歲及以上人口的78%。絕大多數人接種了輝瑞(Pfizer)公司的疫苗。然而,這個國家卻是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疫苗免疫力正在減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博士在8月18日的記者會上說,最近的3項研究表明,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在預防感染方面的效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雖然預防死亡和住院治療的效果仍然「良好」,但疫苗在預防嚴重疾病或死亡方面的效力正在「逐漸減弱」。 

同時已經有許多學者提出,伊維菌素(Ivermectin)與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在治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方面有其特殊的效果,因此假設自己不幸感染了中共病毒,也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可不可以使用這兩味藥物來治療,避免自己的病情不斷的惡化與陷入重症危機,因此也不是非得注射疫苗來預防重症。 

若只是害怕自己感染病毒死亡,我們可以看一下數據:臺灣COVID-19疫情從2020年2月到2021年8/2為止,因染疫死亡人數791人(791/23,000,000=0.00003439),而截至2021年8/2為止,已打疫苗人數約八百萬人,打疫苗後死亡人數564人(564/8,000,000=0.0000705),因此打完疫苗後死亡比率比染疫死亡比率還高! 

因此還有人認為,打不打疫苗,不是防疫的重點,做好個人衛生,戴好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才是防疫的重點。打了疫苗的人依然有被傳染及傳染人的風險,不能迷信疫苗為防疫的唯一出路! 

現在世界各國為抗議疫苗護照所帶來的人身限制,也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因此尊重多元文化,也體現了臺灣民主的價值,也是臺灣有別於中國大陸獨裁專制最大的特點,在健康的選擇上,人民應享有主動的權利,每個人視自身對健康的需求做出不同的選擇,不適合單用有沒有注射疫苗作為有無防護力的標準。

用疫苗強制防堵疫情,可能會淪為火上添油,因為也有專家提出警告,疫苗讓病毒突變的速度加快,這也是不能不考慮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大家應互相尊重,尊重施打疫苗來防疫的心態,同時尊重不接種疫苗自身有很好的免疫力的心態,才能真正防堵疫情,人民健康。◇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