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抄黨章升級版?中共宣傳「學習強國」夫妻檔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宣傳部近期大肆宣傳郭艷雲奪下「學習強國」的「學習標兵」稱謂,令人聯想到「學《毛選》標兵」,引發人們對文革回潮的憂慮。

據《太原日報》日前報導,太原供水集團有限公司職工郭艷雲,以總積分4萬1,815分(截至6月15日)排名太原市第一,榮獲「學習標兵」稱號。

「學習強國」App在2019年元旦日上線,是中共中央宣傳部推出宣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思想與言論的媒介。

相較於許多民眾對強制學習習思想感到厭煩,《太原日報》前述報導說,郭艷雲2019年開始玩「學習強國」,郭竟用「驚艷」形容當時的感覺:「這個平臺就像一個百寶箱,包羅萬象。」一日相遇,每日相伴,兩年來,「學習強國」已成為她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聽要聞、讀美文、爭答題,只要有空她就學習。

報導還寫道,郭艷雲越學越痴迷,甚至在懷孕生子以及照顧生病住院的母親這些特殊時間段,她也從沒有放鬆學習,正因為她的不懈堅持,榮獲了「學習強國」太原市學習平臺「學習標兵」稱號。

對此,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的時事評論人郭寶勝,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當局推崇郭艷雲學習習近平講話的行為,與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人們盲目學習《毛澤東選集》如出一轍。

郭寶勝說,如果倒退到文革時期,郭艷雲可被稱為學《毛選》標兵:「反正是樹立個人崇拜,他們用流行的詞包裝,把對黨的忠心重新包裝,繼續欺騙全國人民,讓他們更加的為他們效勞。」

不少網友則在推特上譏諷說:「和洞房抄黨章有得拚。」、「應該是加強洗腦。」2016年,中共官媒曾大肆炒作江西一對新婚夫婦不入洞房卻抄寫共產黨黨章,當時被網友譏諷批判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