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國會報告:中共不配合 美打擊毒品受阻

海洛因(左)與芬太尼(右)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海洛因(左)與芬太尼(右)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打擊主要來自中國的芬太尼(Fentanyl)走私,已成為美國政府優先事項。美國國會的諮詢報告顯示,中共當局在合作過程中行動遲緩,使美方打擊販運芬太尼的成效有限。

路透社報導,這份由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撰寫的報告將於週二(8月24日)公布。該報告稱,美國當局發現,與中方同行在當地的合作「仍然有限」。

芬太尼是比海洛因效力高50倍的合成鴉片劑。這種毒品比嗎啡強100倍,比海洛因更致命,卻更便宜,實驗室就能化學合成。現在的美國已變成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費國,芬太尼及其類似物使用量激增。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的臨時數據,2020年過量死亡人數激增至9.3萬人,其中大部分與芬太尼有關。死亡人數激增2.1萬人,超過了一年前的紀錄。

國會報告中說,儘管中共在2019年禁止芬太尼及其類似物,但亞洲國家中國,仍然是美國非法芬太尼及其同類物質的主要來源。

報告中說,在美方建立了工作小組,與中方舉行了高級別會議後,雙方的合作有了一些改善。然而,「美中禁毒合作仍然存在顯著差距」。

報告提到,美方要求檢查和調查中國公司非法製造芬太尼化學原料的地點,但中共當局態度拖延。這些化學原料可供墨西哥和各國販毒集團生產芬太尼。

報告說:「請求往往被拖延數日,使非法經營的公司(有時間)騰出或清理場地。」USCC補充,中共的拖延還體現在其他方面,如「洗錢調查、刑事起訴和訴訟過程中的法律援助」等。

中共外交部在被路透社要求對該報告發表評論時表示,這些指控不合理,不可接受。◇

【脫癮而出返轉人生,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