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粗暴對弱勢 無力管黑道 時力:警方執法一國兩制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25日在黨團舉行「面對弱勢國家暴力!面對黑道國家沒力?」記者會,南鐵擋拆抗爭參與者陳祺忠(右)出席,說明警方執法不當作為。(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25日在黨團舉行「面對弱勢國家暴力!面對黑道國家沒力?」記者會,南鐵擋拆抗爭參與者陳祺忠(右)出席,說明警方執法不當作為。(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臺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拒拆遷戶抗爭、美麗華罷工案,均發生警民衝突事件。時代力量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警方執法過程過於粗暴,相較於之前黑道入黨風波的「趙介佑案」,警方對沒權沒勢抗爭者強硬,但對有錢有勢者卻表現無力,質疑國家公權力成「一國兩制」。

警察今年因執法問題而引發多起爭議事件,4月有一名教師,在中壢火車站遭警方以「沒看過你」、「神情緊張」等理由盤查、上銬帶回派出所,警方回應是對方不配合且辱罵警方才移送派出所;8月一名家庭看護移工,出門倒垃圾時遭盤查、上銬,發現合法後將移工留在陌生地點,警方坦承疏失並道歉。

立委王婉諭指出,大法官535號解釋要符合比例原則,但是這些事件符合比例原則嗎?而且公權力容易發生「一國兩制」的情況,對人民是國家公權力逾越人民的基本權利,面對真正的暴力卻軟弱無力、輕易放下,無法讓人民接受,希望基層人民接受法治教育的訓練,避免濫權再發生。

松山分局4月時遭多名黑衣人衝進派出所,砸毀電腦,事後僅4名具有黑道背景的成員遭起訴,後來雙方以賠償電腦和8千元達成和解。

「不要面對弱勢是國家暴力,面對有力的變成國家沒力」,立委邱顯智表示,對沒權沒勢的抗爭者、合法罷工的勞工,警察虎虎生風,但面對有錢有勢者,警察卻表現寬容、無力,這是法治國家的國家權力行使的要件嗎?國家公權力是珍貴的資源,未來會持續監督。

南鐵地下化爭議延續10年,從原本的323戶至今年時僅剩一戶抗議,20日鐵道局在警方驅離抗議者後,便強拆餘下的一家,抗議者認為在被驅離的過程中被警方粗暴對待,警方則回應基於安全因素,才將現場人士帶離現場,並無限制其行動能力。

立委陳椒華表示,爭議出現時,政府應耐心、誠信溝通面對,但卻利用警察對弱勢進行驅離,說明了執政者沒有認真看待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利,只想以國家暴力輾壓人民聲音,《憲法》的集會遊行權之所以重要,是要保障人民能以行動表達不滿,但是政府面對各種議題卻是粗暴處理,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