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日本食品業禁止員工早餐吃納豆?

納豆是日本一種具有代表性的發酵食品,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Shutterstock)
納豆是日本一種具有代表性的發酵食品,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納豆是日本的一種傳統食物,也是具有代表性的發酵食品,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價格平易近人。然而,日本食品業卻有禁止員工在早餐食用納豆的慣例,令人不解。對此,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披露了這個規定背後的原因。

納豆作為日本代表性的發酵食品,不僅富含許多維生素及食物纖維,而且價格親民。這種只要日常食用就能達到預防疾病效果的神奇食品,當然會贏得許多人的喜愛。

但這種充滿人氣而且有益身體健康的食品,卻可能被禁止食用,這並非因為納豆的「獨特氣味」所致。

該協會解釋說,有些日本食品公司禁止員工在早餐時食用納豆,這是因為納豆中的納豆菌及納豆激酶具有強大的繁殖力和耐受力,即便食品工廠的員工戴好口罩,也難保納豆菌會在肉眼看不見的地方繼續繁殖。

如果納豆菌不小心掉進食品中導致變質,就有可能要整批作廢,並且停工進行大掃除,這除了興師動眾以外,也會造成工廠巨大的損失。

這則貼文解答了網友們的疑惑,不少人留言分享不同的納豆吃法:「喜歡拌蔥末吃,真好吃。」「納豆加生蛋黃下去拌最讚。」「納豆+韓式泡菜,健康又美味。」「我喜歡加上甜甜酸酸的臺式泡菜,覺得很對味。」「一般納豆可以加美乃滋,初次嘗鮮的人更推薦黑豆納豆。」「納豆涼拌秋葵,好吃!」「納豆+冰淇淋=超級好吃。」

大紀元此前報導,日本TBS電視台的節目曾邀請300位名醫共同票選出心目中最健康的10種食物,結果納豆獲得第一名。

這種由黃豆經過發酵製成的食品有助於預防腦梗塞、心肌梗塞、牙周病、骨質疏鬆症、2型糖尿病、癌症和失智症等多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