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灣議會請願運動百年展 游錫堃率隊觀展

立院院長游錫堃(中)、副院長蔡其昌(左)參觀立院議政博物館「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議政博物館提供)
立院院長游錫堃(中)、副院長蔡其昌(左)參觀立院議政博物館「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議政博物館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立法院第10屆第40次院務會報27日移師霧峰民主議政園區,院長游錫堃在會議前一天,率主管參觀立院議政博物館「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期許「身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副院長蔡其昌說,希望家長帶孩子到園區一起了解,從1920年代開始的臺灣民主發展歷程。

游錫堃指出,如今熟悉的代議政治,並不是自然就有的,而是民主先賢打拼來的,而「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是臺灣自治史的百年典範,在日治時期,從1921年至1934年民主先賢共提出15回請願。他說,這段期間,林獻堂、蔡惠如、蔣渭水等臺灣有志之士,陸續成立新民會、臺灣文化協會、臺灣民眾黨等,來支持臺灣議會設置請願。

這些先賢先後遭受「治警事件」、解散「臺灣民眾黨」等打壓取締,最終雖沒有獲得日本當局採納,卻促成請願運動在結束後,隔年1935年,日本政府舉辦了臺灣史上首次選舉,為後來臺灣地方自治與選舉奠定基礎,同時啟迪臺灣人對於民主自決的追求,為臺灣日後的民主化埋下堅韌的種籽。

「身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游錫堃說,立法院做為臺灣最高的民意機關,除了開辦臺灣史課程及獎助臺灣民主發展相關博碩士論文,更責無旁貸要將這段日治時期歷時最久、規模最大、並以臺灣為主體的民主運動,重現國人面前。

「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於2021年1月30日開展,除實體展,議政博物館同時建置線上觀展,並搭配「迴游阿罩霧」等系列文化旅遊活動,提升展覽效益。此外,為了讓年輕學子認識請願運動的歷史意義,館方舉辦大專及高中生觀展徵文比賽,投稿人數超過110人。

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教科書不容易引起孩子們對這段歷史的興趣,這次《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希望家長帶孩子到園區一起了解,從1920年代開始的臺灣民主發展歷程。霧峰園區裡有民主草坪,只要做好防疫工作,假日也可以一起來散步。

議政博物館指出,展出雖碰上疫情,但仍吸引66個團體、超過9,000人觀展,有超過9,700位民眾透過線上觀展,實體與線上觀展人數雙雙突破9,000人,創下館方特展記錄,展期將再延至10月31日。此外,近期再串聯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博物館、霧峰區農會辦理「暑期霧峰民主風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