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型男穿搭 修飾身型四大技巧

通過穿著技巧改變視覺上的比例。針對常見的四大身型提供「修飾」的基本穿搭技巧。(Getty Images)
通過穿著技巧改變視覺上的比例。針對常見的四大身型提供「修飾」的基本穿搭技巧。(Getty Images)

文/大山旬
人的體態千百種,如果有模特兒般的身材,穿什麼都好看。遺憾的是,太矮、太胖、過瘦、腿太短……每個人對自己的身材多少抱有自卑感。但其實這些煩惱,可以通過穿著技巧改變視覺上的比例。接下來就針對常見的四大身型提供「修飾」的基本穿搭技巧。

1 身高太矮

想要讓自己看起來高一點!對於這樣的人,找出視覺上的「修長感」很重要。同樣高度的物品,正方形與長方形相比,絕對是後者看起來更高。盡量避免穿寬鬆的衣服,讓整體呈現出乾淨利落的感覺。「合身的衣服」比oversize的「寬鬆尺寸」更有拉長效果。

除此之外,衣服的花色也很好利用。以條紋來說,橫條紋在視覺上是橫向的延伸,沒有修長的作用,但只要選擇上下延伸的直條紋,就能立即拉長。

【直條紋襯衫】
合格的挑選公式
‧ 條紋的寬度標準大約是「3~5mm」(條紋越寬,休閒感越重)。
‧ 比起工作用的細條紋襯衫,「條紋較粗」的款式更能展現休閒氣息。
‧ 推薦「藍色+白色」的顏色組合。

尺寸挑選
‧ 跟白色襯衫一樣,「從腰部兩側可以稍微捏起來」的寬鬆度。
‧ 如果有預算買第二件,可以挑選「稍微寬鬆」的尺寸。

*穿搭禁區:
線條太複雜的款式,會提升穿搭的難度。「高領」或是「黑色鈕扣」看起來則太裝模作樣。

2 圓潤身型

男生過了30歲很容易小腹突出,「如何讓身型看起來顯瘦」成為重要考量。顏色分為「收縮色」與「膨脹色」兩種,同樣面積的白色與黑色,後者在視覺上的面積明顯小很多。

把這個道理套用在穿搭上。如果積極使用黑色、深藍等深色調的衣服,整個人看起來就會比較纖細。但要注意全身黑太過沉重,建議改以上半身深藍色、下半身黑色等不同深色做搭配,利用深色系配色的微妙色差展現層次感。

衣服的版型也很重要。身型圓潤的人,不適合穿太貼身的衣服,會讓身材原形畢露,稍微有點寬鬆的尺寸比較恰當。例如從大腿往褲腳慢慢收緊的西裝褲,再加上摺痕效果,就可以讓雙腿看起來修長精實。

【西裝褲】
注意與正裝的差異!用正式利落的下身單品,打造大人感的帥氣便服。

合格的挑選公式
‧ 挑選從大腿往褲腳慢慢收緊的「窄管褲」。
‧ 最好備齊兩種顏色,一件「灰色」,一件「深藍色或黑色」兩種顏色。
‧ 材質推薦「羊毛」,或是容易保養的「聚酯纖維」為佳。

尺寸挑選
‧ 雖然時下流行「寬版西褲」,但最好選褲管較窄的基本款。
‧ 褲長不要碰到鞋面,西裝褲的重點是褲口與鞋子間要露出部分腳踝(商用西褲的褲管較長,是假日穿搭用的要稍微改短)。

*穿搭禁區:
乍看很有個性的「格紋圖騰」,其實搭配難度相當高。一般來說,「下半身低調」可以說是穿搭公式中的鐵則。

3 過瘦的身材

身材太瘦的人最重要的穿搭要點,就是「提升分量感」。與圓潤身型的人正好相反,瘦子要盡量使用「膨脹色」。例如白色襯衫、駝色立領大衣或白色牛仔褲等,通過明亮色在視覺上掩飾過瘦的缺點。

推薦利用「多層次疊穿法」增加分量。例如,襯衫外加一件圓領針織衫,外面再套一件西裝外套或羽絨大衣,在穿搭中用多件單品提升分量感。

另外,西裝褲不只能修飾粗腿,也有助於掩飾腿部過細的問題。雖然版型偏窄,但雙腿與褲子間的空隙,可以有效修飾過瘦的身材。

4 腿的比例偏短

不少男性對自己腿的比例感到自卑,只要巧妙利用「錯覺效果」就能解決。例如穿上黑色的褲子與鞋子,讓腿部到腳尖從遠處看連成一體,雙腿在視覺上的比例自然也拉長了。

還有注意上衣的長度。下擺過長會讓腿部面積減少,容易顯得腿短。購買T恤或襯衫時,若衣長太長也要改短。

* * *

以上就是最常見的四大身型困擾的解決方法。提醒大家,體型上的缺點可以用衣服修飾,不過很多身材上的缺點,是我們自己放大檢視而已,其他人看我們的角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糟糕。與其鑽牛角尖,不如往後退一步看鏡子,當整體的穿搭到位了,誰還會在意其他的地方呢?

——摘編自《型男穿搭公式》,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