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葉菜根莖類 穩糖又吃得飽

適當補充蔬菜對身體有益。(Fotolia)
適當補充蔬菜對身體有益。(Fotolia)

文/記者徐乃義
糖尿病的血糖控制需要飲食、運動、藥物三方面的配合,其中飲食是最難執行且最重要的關鍵。衛福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羅世慧表示,糖友們都有相同的經驗,面臨吃不飽、下午或睡前嘴饞時刻,建議糖友可以多吃蔬菜,蔬菜不僅能增加飽足感,對血糖影響也較少。

他說,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植化素、維生素與礦物質,可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每一份蔬菜(100公克)只有5公克碳水化合物及25大卡的熱量,具低醣、低熱量的特性。多吃蔬菜可幫助減少腸道對醣類與脂肪的再吸收,提升餐後的飽足感、促進排便,穩定飯後血糖值、降低膽固醇,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衛福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營養師陳綉文表示,除了葉菜類,也可採買根莖類的紅蘿蔔、白蘿蔔和洋蔥;價格平實或耐放的菇類、黑(白)木耳、紫菜、海帶、豆芽菜等,也能吃得營養健康。糖友們也要注意勿將全榖雜糧類的南瓜、地瓜、山藥、馬鈴薯、玉米當作蔬菜類食用,有可能會造成血糖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