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復育魚池尖山 林管處說明各種造林選擇

上午的說明會,由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右)和魚池鄉長劉啟帆(左)主持。(記者黃淑貞/攝影)
上午的說明會,由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右)和魚池鄉長劉啟帆(左)主持。(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及魚池鄉公所27日邀集相關單位及承租人,在鄉公所大禮堂,舉行埔里事業區第73林班火災跡地復育造林說明會,共同集思廣益研商魚池尖山災後復育造林方式。

上午的說明會,由南投林管處處長李政賢和魚池鄉長劉啟帆主持,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日管處、中華造林事業協會、綠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愛種樹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及18位林地承租人出席。

南投林管處林政課課長吳金霞在會中作簡報。南投林管處林政課課長吳金霞在會中作簡報。(記者黃淑貞/攝影)

會中,南投林管處由林政課、作業課等業務單位,針對免費苗木、樹種選擇、獎勵輔導造林及企業認養等多樣管道提出簡報說明,作為租地造林承租人復育造林的選擇。承租人也提出對交通及樹種等的需求。

魚池尖山位於南投林區管理處埔里事業區第73林班保安林地,今年4月12至16日發生森林火災,延燒面積12.76公頃,引起當地魚池鄉民的擔憂及關心。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及魚池鄉公所4月20日到火災跡地現勘,現場令人怵目驚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及魚池鄉公所4月20日到火災跡地現勘,現場令人怵目驚心。(記者黃淑貞/攝影)

林管處撲滅火災後,立即邀請專家學者現勘研議復育造林處理方式,並在魚池國中後方,於第一時間即就有水土保持需求的區域(0.79公頃)進行打樁編柵等緊急處理,避免衍生水土流失問題。

劉啟帆說,魚池尖山是魚池鄉的富士山,也是魚池鄉精神的象徵,所以如何在火災跡地上兼具宣傳、觀光及美景等功能的造林,是在地鄉親非常關心的。

魚池鄉長劉啟帆說明承租人和魚池鄉親最關心的造林相關事項。魚池鄉長劉啟帆說明承租人和魚池鄉親最關心的造林相關事項。(記者黃淑貞/攝影)

他也談到,造林的便利性,比如開便道讓承租人能很方便地到達承租地,是承租戶最關心的;提供有助觀光,或能讓承租人產生收益的樹種,也是承租人恨在意的;他也感謝已有企業認養1公頃造林,並希望更多企業共襄盛舉。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政賢表示,林管處對於魚池尖山火災後續復育工作一直放在心上,但考量事發地點主要是在已放租土地上,林管處的決策與作為必須尊重承租人意願。

他說,承租人除可向林管處申請免費苗木自行復育造林外,也可參加20年期的獎勵輔導造林(20年,每公頃政府補助46萬元,分年分期撥付)。

日管處埔里管理處主任陳建仲說明魚池尖山現有步道。日管處埔里管理處主任陳建仲說明魚池尖山現有步道。(記者黃淑貞/攝影)

如果承租人如因故無法自行造林,他表示,可與企業合作,由林管處協助媒合企業認養協助造林,希望能創造中央、地方、林農與企業等各方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