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行公會籲比照去年安心旅遊 交通部長:要自助人助

交通部配合五倍券振興計畫發行國旅券,但旅遊業者表示,政府提出的方案實際不便民,也無法帶動振興產業。(記者林紫馨/攝影)
交通部配合五倍券振興計畫發行國旅券,但旅遊業者表示,政府提出的方案實際不便民,也無法帶動振興產業。(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政府26日公布五倍券振興計畫,並推出八種加碼券,其中交通部配合發行國旅券。但旅遊業者27日表示,政府提出的方案立意良善,但實際上不便民,也無法帶動振興產業,希望政府能夠像去年一樣,用安心旅遊補助給旅行社。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業者也需要積極努力,不能還沒開始就喊不行。

旅行業認為,國旅券中獎率僅有5%,又分散在全國各地,旅行社找客人根本像大海撈針,如果這12億元能夠像去年的安心旅遊,至少可以補助到4萬團,以一團20人計算,大概有80萬人,至少有4萬輛遊覽車、2萬間房間、幾萬桌的餐廳受惠。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指出,旅遊業從去年被政府限制營運,到現在大概有20個月,所有旅遊產業都在苦撐,希望振興方案能到來。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張永成表示,疫情擴散,所有的內需產業都一片哀嚎,但是隨著疫情收斂,相信其他相關產業會很快復甦,唯獨旅行業因為國門關閉,禁止出入境旅遊,旅行業90%的產值消失。

張永成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主管機關給的營運薪資補貼,16個月有36億元直接撥給旅行業補助員工薪資,安心旅遊則有28億元,每個月至少有4億元直接補助旅行業者。但是,今年的國旅券12億元灑下來,雖然會回歸到旅行社業者身上,但這只是營業額,旅行社毛利只有10%,等於僅給1.2億元補助,「政府不應該對旅行業拔管,置數萬勞工生計於不顧。」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表示,旅行業者的老本已在這20個月掏光,最主要原因是要照顧勞工,也不希望旅行產業從此以後斷了。雖然政府做了很多措施,但這20個月是很漫長的時間,勞工撐得很辛苦,希望政府精準對症下藥,讓旅行業產業維持下去;臺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進丁,懇請政府持續給予旅行產業營運加薪資補貼,以及振興團體旅遊的補助,直到國門開放。

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毓淳表示,旅行社是牽頭產業,在安心旅遊辦理團體旅遊,可以帶動整個旅遊產業,可是到今年8月,政府就中斷紓困,旅遊業實在撐不下去,10月之後,目前只提出國旅振興券,對旅遊業的實質幫忙很少。

蕭博仁表示,在宣布推出國旅券時,就召集各地方公會理事長開會,所有業者對國旅券都感到非常納悶,這12億元大概只有幾家大型旅行社受惠,希望政府對旅遊業者對症下藥,並呼籲政府能夠像去年一樣,用安心旅遊補助旅行社,讓旅遊業撐過這個寒冬,期盼明年看到國境開門。

王國材回應,過去1年6個月已連續對旅行業紓困補助,現在疫情轉好,政府進入振興階段,配合振興五倍券與國旅券,旅行業也需要積極努力,安排精緻旅遊來吸引客人,「建議他們應該自助人助,這很重要。」他說,「不能說還沒開始就喊不行,沒有努力就喊政府支持」,大家都在迎接五倍券復甦,大家都在努力,旅行社也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