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募資平臺爭議不斷 贊助民眾求償無門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7日表示,她接獲民眾控訴,2019年在群眾募資平臺嘖嘖參與「收納疊疊鍋」贊助,原訂2020年3月出貨,但至今卻有1,659人仍未收到貨物,高達350萬元贊助金石沉大海,而且求償無門。(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7日表示,她接獲民眾控訴,2019年在群眾募資平臺嘖嘖參與「收納疊疊鍋」贊助,原訂2020年3月出貨,但至今卻有1,659人仍未收到貨物,高達350萬元贊助金石沉大海,而且求償無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募資平臺爭議不斷,消保處統計,從2020年至今共接到逾700件申訴案件。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7日表示,她陸續接獲近百名民眾陳情,有民眾參與「疊疊鍋」募資,原訂2020年3月到貨,但至今卻有1,659人仍未收到貨物,高達350萬元贊助金石沉大海,而且求償無門。

根據消保處統計,與募資平臺有關的消費糾紛申訴案件,從2019年的47件,上升到2020年的536件,今年統計到7月也累計多達203件。

林楚茵27日舉行「募資平臺恐成詐騙溫床?經濟部莫再縱容!」記者會。有陳情人控訴,2019年在嘖嘖參與「收納疊疊鍋」贊助,原訂2020年3月出貨,但至今仍有1,659位贊助人仍未收到產品,高達350萬的贊助金額就此石沉大海。

陳情人表示,許多贊助人因遲遲收不到貨而要求退款,但募資平臺卻以保護個資為由,拒絕提供提案人的聯繫管道,讓贊助人求償無門;而且平臺還回應,消費者平臺不是契約當事人,若發生相關爭議,募資平臺對贊助民眾毫無責任,等同於告知民眾應自行想辦法。

林楚茵表示,經濟部多次以募資主題多元難以規範為藉口,遲遲不肯面對「名為募資、實為買賣」的交易行為,同時募資平臺藉提案成功抽成獲利,卻在發生爭議時提出霸王條款置身事外,導致相關爭議一再發生。

林楚茵表示,募資平臺難道只是公布欄?這是不是協助詐騙犯?但是平臺和廠商之間有收取費用,經濟部必須對提案人、募資平臺和贊助人之間實質買賣行為做出合理規範,讓三方有所依循,減少消費糾紛帶來的社會成本,並讓提案人和募資平臺負起責任。

對此,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本案是典型的「假募資、真電商」,現在募資平臺上面什麼都賣,已經是電商平臺,此案已由新北市消保處進行調查中,倘若該廠商根本沒有在生產,將以《刑法》第339條詐欺罪交付檢調偵辦。

對於募資平臺爭議不斷,吳政學建議,經濟部應該要求平臺,包括對消費者資訊充分揭露、把關提案內容要符合法規規定、平臺應完善處理撥款程序和履約保證,以及建立消費爭議的協助處理機制。

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蕭旭東也認為,如果消保處認為募資是消費行為,商業司已有定型化契約規範可供遵循,也會找相關機關研商如何讓消費者的權益能夠更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