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劍指中共 美英三戰艦集結太平洋

英美三艘戰艦近日在日本沖繩海域集結,向中共釋放明確信號。圖為7月21日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上,停在起飛坡道旁的F-35B閃電二式戰機。(ROY ISSA/AFP via Getty Images)
英美三艘戰艦近日在日本沖繩海域集結,向中共釋放明確信號。圖為7月21日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上,停在起飛坡道旁的F-35B閃電二式戰機。(ROY ISS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已經抵達日本橫須賀,目前共有三艘搭載兩種不同型號F-35隱形戰鬥機的頂級戰艦,在中國附近的日本沖繩海域集結,向中共釋放明確信號。

這支擁有三艘「航母」的編隊包括: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美國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USS America,可稱為輕型航母)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均搭載F-35隱形戰機,構成最強大的海軍編隊之一。幾週以來,英國海軍的新型常規燃料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及其英國、美國和荷蘭的護衛艦一直在西太平洋穿梭。

最近幾週,中共海軍一直在進行軍演,模擬入侵臺灣。據福斯新聞報導,這三艘頂級戰艦的集結是對中共發出警告,即若入侵臺灣則面臨深遠後果。

這是卡爾文森號航母近二十年來首次訪問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在地。美國海軍在8月26日的新聞稿中宣布這艘航母將到日本港口停靠,但沒有提到具體日期。

日本橫須賀港攝影師「阿爾薩斯」(アルザス)上週六(8月28日)拍到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從近海航行入港的畫面,且將圖片發表在推特上。照片顯示多架F-35C戰機停在航母甲板,阿爾薩斯寫道,搭載大量艦載機的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已抵達橫須賀港,艦載機密度驚人。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卡爾文森號8月2日離開母港加州聖地亞哥海軍基地,展開支持全球海事安全行動,這是一支準備就緒的反應部隊,支援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地區。

卡爾文森號航母指揮官米勒(Scott Miller)表示,船員們對能夠到訪日本橫須賀基地感到榮幸。

三艦共配備36架F-35戰機

卡爾文森號艦隊是第一艘部署F-35C閃電II隱形戰鬥機和海軍CMV-22B魚鷹運輸機的戰鬥群。美國海軍表示,第五代F-35C是多用途戰鬥機的航母版本,其主要任務是空中優勢。CMV-22B魚鷹運輸機是一款取代固定翼C-2A「灰狗」的傾轉旋翼機,主要為航母戰鬥群承擔後勤任務。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配備了兩個F-35B戰機中隊,一個來自英國空軍,另一個來自美國海軍陸戰隊。

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是第一艘與伊麗莎白女王號合作的美國頂級軍艦,這是一艘844英尺長、配備常規動力裝置的兩棲攻擊艦,這艘軍艦配備一個或兩個F-35B戰機中隊時,它的作用就像一艘輕型航母。美利堅號從日本出發,通常與來自美國第七艦隊的驅逐艦和其他兩棲艦艇一起航行。

這三艘「航母」戰鬥群一共配備多達36架F-35戰機,外加40架左右的F-18戰機。這支三「航母」戰鬥群擁有近80架快速噴射戰機,且其中一半是隱形戰機,還有十幾艘護航艦和幾艘附屬潛艇,可以發射數百枚遠程飛彈,其中可能包括數十枚對地攻擊巡航飛彈。

三艘航母及其護航​​艦的火力比大多數國家擁有的整個艦隊都強。中共海軍目前只部署了兩艘航母,其大小和能力大概與伊麗莎白女王號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