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組員檢疫是否加嚴? 指揮中心:全面檢視後再決定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國內首例機組員「突破性感染」案例,對於是否針對打完2劑疫苗的機組員加強防疫措施,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會先檢視整體在管理、行動流程及相關規定上是否有疏漏,目前考慮朝加嚴方向進行,但尚未決定具體新措施。

民航局將長程航班機組員依是否接種疫苗擬定3種防疫規範,依規定,打過第一劑疫苗未滿14天者,需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而打過第一劑疫苗滿14天及打過第二劑疫苗未滿14天者,需居家檢疫5天、自主健康管理9天;完整接種2劑疫苗者,若於入境日或隔日PCR採檢陰性,可直接進行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

不過,指揮中心28日公布,案16066的臺籍機師已完整接種2劑AZ疫苗滿14天,是國內機組員「突破性感染」首例。對於是否將「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調整為「5+9」或更嚴格,陳時中表示,可能會懷疑整體在管理、行動流程上是否有疏漏,目前還沒決定怎做,但「可能要先加嚴」,將檢視所有流程後再做決定。

由於該案的基因定序尚未有結果,外界擔憂Delta病毒(中共病毒在印度變種)恐造成社區傳播。但陳時中強調,這無關乎哪種變種病毒,因為只要是進來後都要提高警覺並精確匡列。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表示,境外移入個案目前都視同Delta病例隔離收治;雖然原本定期於每周五公布一次基因定序,若有特殊案例也可提早說明。

據了解,該案機師反臺一入境就被驗出,按照規定要陰性才可進入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因此機師應尚未進入社區。機師工會評估,現行管理機制仍屬有效,但還是要等做完疫調才有更多資訊能判斷、參考。

此外,陳時中指出,目前已經匡列26名相關接觸者,採檢21人中有19人為陰性、2例仍在檢驗中,另有5人待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