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勿點擊!商品出貨簡訊 藏釣魚連結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位媽媽近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她的孩子莫名收到「商品出貨通知」簡訊,要求點擊網址連結確認收貨地址,未料點擊後相關應用程式的帳號、密碼竟被盜用。據警政署「165全民防騙」臉書指出,這是詐騙的釣魚簡訊,藉此獲取使用者個資、銀行帳密等資料,呼籲不要任意點擊。

有民眾在臉書社團中發文表示,家中的孩子最近收到一封手機簡訊,內容是「商品已派發,預計送貨日期:8月26日(星期四),請確認地址,請查詢。」並附上一串網址;孩子雖然沒有訂購東西,但是因為好奇而點擊該網址,沒想到帳號、密碼瞬間被盜走,因此分享出來避免更多人受害,目前也已報警處理。

據警政署「165全民防騙」臉書指出,這類假借包裹已寄達的詐騙釣魚簡訊中,所夾帶的查詢網址連結,是為了引誘民眾至高風險釣魚網站,藉此獲取民眾個資、銀行帳密等隱私資料;呼籲民眾收發手機簡訊時,不要任意點擊不明網址的連結,以免有個資遭洩風險。

警方也提醒,若不確定簡訊提供的查詢網址連結是否為惡意釣魚詐騙,可撥打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也可在手機上安裝能辨識陌生來電的App 「Whoscall」,透過內建的簡訊連結檢查功能,可即時掃描簡訊夾帶陌生連結的安全性,但僅限Android版本才提供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