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大學論文被引用指標 CNCI高居全國第五

中原大學ESI領域之學科論文影響力超過三分之一領域大於世界平均,研究質量均佳!(中原大學 提供)
中原大學ESI領域之學科論文影響力超過三分之一領域大於世界平均,研究質量均佳!(中原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中原大學積極提昇教師研發能量及學術水準,2020年學域論文引用影響力指標(CNCI) 表現優異,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全研究領域為全台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五名、私立綜合大學第二名,展現優質研究、學術能量。而在材料科學、物理學及環境與生態學領域更是勇奪全國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重點特色領域在世界嶄露頭角。

中原大學建構有完善的研究環境,期能激發師生潛能,進而協助產業與社會發展。中原大學建構有完善的研究環境,期能激發師生潛能,進而協助產業與社會發展。(中原大學 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學域論文引用影響力指標(CNCI)是呈現一所大學在學術研究品質的效度指標,依各校在學門領域發表之論文數及論文被引用次數所計算而得。學術研究的世界平均水準CNCI設定為1,大於1即表示該大學或研究機構的學術研究影響力高於世界的水準。

中原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領域之研究表現出色,圖為環工系實驗室。中原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領域之研究表現出色,圖為環工系實驗室。(記者中原大學 /攝影)

CNCI依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資料庫,將全世界知名、重要學術期刊分成22個領域,而中原大學近五年(2016-2020)有1/3領域大於世界平均,包括:多學科領域(2.31)、環境與生態學(1.26)、免疫學(1.20)、化學(1.20)、藥理學與毒理學(1.13)、生物學與生物化學(1.09)、數學(1.08)及植物學和動物學(1.07)等8大領域,顯示中原大學論文不僅品質優異,更在全世界排名領先。

全國近五年「ESI_環境與生態學領域」CNCI排名,中原大學勇奪第一!全國近五年「ESI_環境與生態學領域」CNCI排名,中原大學勇奪第一!(中原大學 提供)

中原大學近五年(2016-2020)在「環境與生態學」領域的表現是全國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材料科學」及「物理學」領域位居全國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化學」及「工程」領域則為全國私立綜合大學第二名。

中原大學環工系教授趙煥平共有4篇文章被列為高度引用之文章,在「環境與生態學」領域中一篇論文「在水溶液中吸附污染物常見的錯誤與不一致現象:重要文獻回顧」更在2020年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排名第一!趙煥平指出,中原大學因為學術能量豐富,吸引了許多國際學者以及外籍碩博士學生前來合作與就讀,因此在許多學術領域上,產出了更國際化、影響力更深遠的學術成果。

中原大學持續整合研究資源,鼓勵團隊合作,並建置完善之研究環境與制度激發教師研究潛能,同時將研發成果回饋、協助產業發展,因此得以連續六度、共12年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之「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打破全國公私立大學紀錄!中原大學特別感謝師生專注研究,用心付出獲得優良成果,未來將持續發揚教育理念「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擴大學術的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