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馬國創作人汪榮木棄高薪逐夢 盼大眾接納不同語言音樂

馬來西亞「活聲聲音樂文化」創辦人汪榮木。(汪榮木提供)
馬來西亞「活聲聲音樂文化」創辦人汪榮木。(汪榮木提供)

【記者陳本瑛/報導】

馬來西亞是個擁有熱情多元文化的國家,音樂也是多采多姿,在檳城有這麼一位為了實現心中的音樂夢想,而放棄優渥待遇的創作人——汪榮木,他是「活聲聲音樂文化」的創辦人兼錄音師、月琴手及吉他手,他更是一位對音樂懷抱著夢想而不肯妥協的音樂人。

在具有多種語言及不同文化的馬來西亞,他是如何堅持自己的理想,將心目中的音樂帶給所有的人?汪榮木說:「我們是一小批不分膚色的獨立音樂愛好者在努力推廣給不分膚色的大眾,這是一個音樂不分膚色的烏托邦理想。」

在馬來西亞做音樂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要創作出能讓馬來西亞所有民族都能接受的音樂,是相當大的挑戰,汪榮木不諱言的說:「我們辦的在地演出都是開放給各族參與。在現場即使友族聽不懂中文,大部分都依然會享受音樂,即使不是喜歡的音樂品種,都會給與尊重,最多會離開表演場地到外面聊天什麽的。很可惜的是,這類人在馬來西亞占少數。」

即使目前看來成果還不是太理想,但是汪榮木始終堅持自己的創作,而來自檳城的他,將成長及生活當成創作的養分。「檳城是我的家鄉,我不會概括檳城音樂有什麽特色。我覺得每個地方的音樂人一方面根據自己的喜好鑽研自己喜歡的曲風,同時間也從自己的生活環境吸取養分。」

只有得到合理的報酬 文藝工作才能健康發展

「活聲聲音樂文化」在馬來西亞的音樂環境裡有個不同於一般人的想法,就是推行「使用者付費」。汪榮木堅持,只有讓投入者得到更合理的報酬,文藝工作才能有健康的發展。

但推廣這個理念卻是個漫長的過程,汪榮木說:「『使用者付費』是一個需要長期培育的文化,在意識形態上它反映了當地人對文藝價值的認同,我們一方面進入校園向新生代灌輸『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一方面堅持在我們辦的演出的内容與素質上傾盡所能辦到最好。我們必須讓目前願意付費的群眾認同我們的演出的是值回票價,才能建立更好的口碑。」

汪榮木也談到曾經在2019年承辦了《生祥樂隊》、《四分衛》、《老王樂隊》和《茄子蛋》到馬來西亞檳城巡迴演出,當時的效果相當理想。

2020年對汪榮木來說原本是最豐盛的一年,有四個樂團One Morr Time、GAND、Culture Shot 和Buddha Beat首次獲得到臺灣《搖滾臺中》演出機會,可惜一場突發的疫情讓一切停擺了。最終以線上方式參與《搖滾臺中》,「但還是期望站在舞臺上向臺下的觀眾嘶吼『我們來自馬來西亞!』」汪榮木說。

馬來西亞「活聲聲音樂文化」創辦人汪榮木。馬來西亞「活聲聲音樂文化」創辦人汪榮木。(汪榮木提供)

家人和戰友是支持下去的力量

原本在檳城五星級國際酒店任職副財務總監的汪榮木,爲了貫徹理念,毅然辭職全心投入音樂,原以爲做了充分準備,一頭栽進去才知道自己還是太天真了。

汪榮木回憶說:「吃了不少苦頭。開業第一年,走進咖啡店,要點一杯普通飲料都會猶豫。那年有一回在銀行偶遇到前東家的老外總經理,他對我的隨性的落魄形象難以置信,當天下午我就收到人事部的電話,邀請我回巢任職財務總監。我深深感激前東家的厚愛,心裡也的確動搖了,但結果還是拒絕了他們的好意。」

讓汪榮木如此堅定的往前走,除了對音樂理想的堅持,家人及相知相惜的戰友是他最大的動力。「在家庭裡,不得不感激我家裡的三個女人:媽媽、姐姐和太太。這十幾年來她們都對我的選擇沒有任何意見,雖然她們完全不明白我到底要幹什麽。理想如驢子眼前掛著的紅蘿蔔,不斷的引誘我前行。十多年來,每辦一次活動都有看到進步一點點,就猶如打了雞血般持續前進。多年後回頭看看才赫然驚覺是步履蹣跚。能夠支持我下去的,就是慢慢累積的零星戰友。」

專注推動文化與藝術價值更高的音樂

走過許多不為人知的困難,讓汪榮木心中的音樂夢更加清晰,建立一個永續經營的生態環境是必然的方向,汪榮木表示:「我覺得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穩固的根基,讓後人能夠踩著繼續砌高塔。我們並沒有排斥流行音樂,只是專注在推動文化與藝術價值更高的音樂。我相信只要把獨立音樂辦成功,流行音樂的素質也會跟著提高,最終大家都會是得益者。」

好音樂有很多思考和耐心品嘗推敲的空間,這已經不是傳達什麽正能量訊息能夠概括的事。汪榮木所努力的就是希望透過音樂,能不斷的影響只聽單一語言音樂的民眾,希望讓大眾更能接受不同語言的音樂,進而期望馬來西亞各族群能更加融合。

汪榮木說:「我們目前做得不夠好,但希望能朝這個方向匍匐前進。期待未來在公開的舞臺上,除了各種音樂曲風品種能夠百花齊放、共聚一堂,還能讓各族用自己的語言演唱發言,而群眾都能坦然處之,那是我心目中美麗的馬來西亞的畫面。」◇

馬來西亞「活聲聲音樂文化」創辦人汪榮木。馬來西亞「活聲聲音樂文化」創辦人汪榮木。(汪榮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