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面對收假症候群 協助孩子調整作息

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持續正面鼓勵,並在耐心陪伴下,可以讓孩子順利的回復到原本學習節奏。(Fotolia)
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持續正面鼓勵,並在耐心陪伴下,可以讓孩子順利的回復到原本學習節奏。(Fotolia)

文/記者林萌騫
史上最長的暑假告一段落,緊接的是中秋連假,假期後,許多孩子會出現不想上學的情況,身心科醫師建議家長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作息,並耐心陪伴,讓孩子順利回到原來的學習節奏。

因為疫情停課影響,號稱史上最長暑假結束後,相信許多孩子出現不想上課的想法,開始出現食慾降低、睡不好,甚至對著家長喊肚子痛等身體不適的狀況。其實不僅孩子有狀況,許多成年人在面對連假後的上班日,也會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

衛福部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陳致遠說,面對連續假期後的上班日或上課日,不論大人小孩,可能會出現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不振及睡眠失調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當假期越長,在收假後越容易出現相關症狀。

他表示,收假症候群並不是精神疾病,但這些症狀確實會造成不小的困擾,甚至有些民眾因為焦慮而伴隨腸胃道症狀,像是腹痛、便祕或腹瀉、胸悶、疲倦及身體緊繃等狀況,不過這些症狀會在壓力解除後漸漸緩解。

陳致遠建議家長,可以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整理上課要使用的文具等用品,提前預告、規劃行程,安排適當的運動緩解焦慮。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持續正面鼓勵,並在耐心陪伴下,可以讓孩子順利的回復到原本學習節奏。如果症狀持續1~2週都沒有改善,則建議就醫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