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胃鬧脾氣 茶飲、穴道來解救

佳節後產生的身體病痛與身材問題,除了按摩穴道之外,適度喝茶有利於食物消化、消除腸胃油膩。(123RF)
佳節後產生的身體病痛與身材問題,除了按摩穴道之外,適度喝茶有利於食物消化、消除腸胃油膩。(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在佳節開心的氣氛下,容易暴飲暴食,也有不少民眾常在大啖烤肉後,出現腹脹、腹痛等腸胃問題,或是吃完烤肉,隔天總是嚴重水腫,甚至身體橫向發展。扶原中醫診所院長郭大維,替讀者們解決佳節後產生的身體病痛與身材問題!

郭大維對《大紀元時報》記者表示,肚子不舒服,民眾可以藉由肚子、手、腳上的穴道加以按摩,來幫助腸胃消化、刺激蠕動、消除脹氣等。

肚子上的下脘穴、中脘穴、上脘穴都在同一條任脈上,有著相同健脾胃功效。穴位依序在肚臍往上移動,三指寬、四指寬,以及五指寬位置。天樞穴則位於肚臍兩側兩寸處,也就是三根手指頭的地方。 

手上合谷穴,大拇指、食指合併時,肌肉突起的地方即為合谷穴。腳的部分則有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向下大約四指寬,適合於消脹氣、腸胃不適。

郭大維強調,「穴道有雙向調整作用,常常便祕的民眾多按壓足三里穴,可以潤腸多便。如果本身容易拉肚子,則在足三里穴位上溫灸、熱敷,減緩腸胃蠕動,比較不會發生腹瀉。」

至於按壓穴道時間,郭大維建議,每個穴道約按壓5~15秒,重複10~15下即可。平常可以藉由穴位按摩來達到治療作用、養生及預防疾病。

烤肉不卡油 2款去溼消脂茶

除了按摩穴道之外,適度喝茶有利於食物消化、消除腸胃油膩。郭大維分享兩款茶飲,供民眾參考。

健脾去溼茶

中藥材:黃耆5錢、黑豆3錢、決明子3錢、玉米鬚跟薏仁各1.5錢。

作法:

1.用冷水將中藥材沖洗,把藥材上的粉塵、泥沙沖洗掉,不要浸泡。

2.放入800~1,000c.c.的水與中藥材共煮,沸騰後,關火燜15分鐘,即可飲用。

作用:黃耆補氣、黑豆去溼氣、決明子利尿、通便,解決下肢浮腫,玉米鬚除了利尿之外,也有清熱作用,薏仁則有健脾利溼。

他提醒,沖洗藥材千萬不使用熱水,避免藥材成分流失;吃完大餐,或是吃重口味佳餚後,飲用健脾去溼茶,來提醒腸胃道,快把油膩物質排出體外。

消脂茶

中藥材:山楂1.5錢、烏梅0.5錢、甘草1.5錢、洛神花3錢、黃耆3錢。

這樣一帖的藥量,可以煮約1千c.c.的開水,當成茶飲用。

作用:山楂具有去油解膩,吃太多肉的話,可以幫助腸胃消化。烏梅可生津止渴,更能開胃增進食慾。黃耆補氣,也提醒腸胃加強蠕動。洛神花酸酸甜甜的滋味,以中醫角度來講,酸可以收斂、收澀吃下去的食物,減輕腸胃負擔。最後,甘草是調和所有藥材作用,讓茶飲起到更好的作用。

最後,郭大維補充,除了肉類、海鮮,也可以多烤些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像是香菇、花椰菜等,有助於腸道蠕動。切記不要再沾烤肉醬,撒點鹽巴,吃蔬菜的原味就好;可以把吐司當作吸油食材,將烤好的肉片放在吐司上,讓吐司吸收油脂、醬汁,之後再吃肉片,即可減輕身體負擔。

多利用穴道、茶飲,讓肚子少受點罪,不過節制飲食也很重要,才能快樂健康慶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