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國因疫苗分化加劇 專家:疫苗無法完全阻止變種病毒

【記者王蘭/多倫多報導】衛生官員警告說加拿大第四波疫情可能要到2022年春天才能緩解,前提是那時90%的人口接種了疫苗,所以很多人對故意不接種疫苗的人的敵意才會增加,但疫苗是否能終止病毒大流行?專家承認其實有很多不確定性。

據《國家郵報》報導,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發現,大多數接種疫苗的加拿大人認為未接種疫苗的人是自私的、不負責任的,並將他人置於危險之中,而未接種疫苗的人強烈反對這種觀點。

加拿大研究協會主席傑克·傑德瓦布(Jack Jedwab)說,接種疫苗的人越來越多,他們與未接種疫苗的人之間存在高度緊張和兩極分化。「談話非常困難,因為人們的觀念根深蒂固。」

民調公司萊格(Leger) 為該協會進行的調查表明,大多數接種疫苗的人認為不存在權利或公民自由問題。 傑德瓦布說: 「他們認為在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下,你所謂的權利違反了我保護我健康的願望,這取代了你所說的權利。」他 預計,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以及未接種疫苗的人感到更加「被擠壓」,這種不和諧和緊張局勢只會加劇。

但是,像強制接種疫苗和疫苗護照這樣的強硬策略是否有效,或者只是增加了人們的反感並助長陰謀論?一些人認為,將人們劃分為「危險」和「安全」其實是漠視了接種疫苗可能無法完全阻止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

曼尼托巴大學病毒學家傑森·金德拉楚克(Jason Kindrachuk)說:「對疫苗猶豫或不願接種疫苗的人在很多情況下,所有這些感受和推理背後可能有一個巨大的歷史背景。」

有些擔憂並非完全不合理。一些女性報告了接種疫苗後異常的月經周期,但迄今為止的研究沒有發現 COVID-19 疫苗影響生育能力和生育能力的證據。據路透社報道,新西蘭報告首例接種輝瑞COVID-19疫苗後死亡的病例。該國衛生部週一表示,一名女子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導致心肌炎。

假設疫苗可阻止病毒傳播反加劇感染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米納(Michael Mina)本週在推特上說,疫苗可以預防嚴重疾病,疫苗可能會減緩病毒傳播,但他說: 「美國和其它地方的許多政策都假設疫苗可以完全防止病毒傳播。這導致在接種疫苗人群之間的疫情爆發,這最終會削弱對整個疫苗工作的信任。」

加拿大一項研究估計,到夏末,60% 至 80% 的加拿大人口將對 COVID 產生一定的免疫力,但這仍不足以阻止秋季疫情復發。他們說,疫情反彈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免疫力下降的速度、高傳染性Delta的傳播能力、公共衛生措施以及疫苗抵抗感染和嚴重疾病的能力。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在 Delta 成為主要毒株後,mRNA 疫苗(輝瑞和 莫德納)在預防一線工人感染方面的有效性從 91% 下降到 66%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應謹慎解釋這一趨勢,疫苗提供的保護也可能「隨著疫苗接種的增加而下降」。而且疫苗對於不良後果(例如住院和死亡)仍然非常有效。

「為了防止大規模病毒傳播捲土重來,可能需要加強疫苗接種和/或重新引入公共衛生措施。」研究作者寫道。

疫情爆發已經一年半了,仍然有很多不可預測性。「不確定性是 COVID 的一部分。」多倫多傳染病專家安德魯·莫里斯( Andrew Morris)博士在電子郵件中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