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洲豬瘟阻絕境外 蘇揆:業者未通報走私查到就撤照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近日發現走私進口的非洲豬瘟肉品,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在鼓勵業者主動通報方面,由於中國方面違法亂紀,我業者因擔心生意不好就不敢通報走私,他認為要「獎勵誠實、制裁不法」,一旦查獲未通報就直接撤照,「看是生意不好要緊還是撤照要緊。」

蘇貞昌31日視察臺北港貨物通關作業流程時表示,希望第一線人員找出對的解決方法。「獎勵誠實、制裁不法」,中國那邊做違法亂紀的事,臺灣業者若怕生意不好而不通報走私,一旦遭查獲就直接撤照,看是生意不好比較要緊,還是撤照比較嚴重。

關務署基隆關簡報指出,上週成果為查獲2起走私案。蘇貞昌說,「這算什麼成果,這不叫成果,如果這樣,就表示走私很多」,海關抽查30%就發現一堆,那其餘沒被抽到的70%,肯定還有兩倍多的走私肉品,因此他下令100%抽檢。蘇貞昌補充,這幾天加強查緝他很感謝,但最好的成果是零檢出。

蘇貞昌表示,去年貨物量成長三倍,人力已增加,卻仍出現走私,那問題到底出在哪?希望財政部、海關立刻找出正確方法,獎勵誠實、嚴懲違規。

蘇貞昌強調,海關守好,就不用全國一起忙,他這次來視察目的是「肯定、感謝、獎勵,有錯就改、有過就認,一起找出對的方法」,對於工作量增加,也要給予第一線人員津貼,保障執法人員不受不法威脅,撐起可長可久的防禦部隊。

越南肉乾竟仍可網購

立委:豬瘟恐已入侵8個月

非洲豬瘟藉由走私越南豬製品入侵臺灣,雖然檢警已查獲由越南裔鄧姓婦人經營的實體通路,並全面擴大追查流向,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8月31日揭露,非洲豬瘟恐已藉由網路店商平臺入侵臺灣8個月,甚至迄今仍可輕易找到販賣「越南肉乾」的網路商店,且產地標示竟顯示宜蘭,恐有標示不實之嫌,儼然已成為防疫漏洞。

此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查獲走私豬肉製品中,新增2件非洲豬瘟檢驗陽性,分別為越南水餃及月餅各1件,均採樣自高雄市,累計陽性案件1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