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病毒新變種 疫苗更難抵擋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中共病毒(COVID-19,或SARS-CoV-2)C.1.2變種目前已在九個國家發現,該變種比其他變種更容易傳播,對疫苗也更有抵抗力。

醫學論文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週發布的一項研究稱,C.1.2變種毒株自今年5月首次在南非發現後,目前在波札那、中國、剛果、英國、模里西斯、紐西蘭、葡萄牙和瑞士等國也已檢測到。

由南非科學家團隊主導的這項研究指出,新發現的變種似乎具有異常高的突變率,突變的種類也更多,而且比其他變種更有可能導致嚴重的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疾病。

儘管有更多突變並不一定意味著更危險,但該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正在密切關注這一新變種。

「我們目前正在評估,在南非,在感染了SARS-CoV-2或接種了SARS-CoV-2疫苗後,這一變種對抗體中和所產生的影響。」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

除了C.1.2,還有幾種在全球傳播的中共病毒變種受到科學家的關注,包括四種須關切變種(VOC)——Alpha、Beta、Gamma和Delta,以及四種須留意變種(VOI)——Eta、Iota、Kappa和Lambda。其中,Alpha、Beta和Delta在傳播和免疫逃逸方面對全球影響最大。

C.1.2變種是在5月南非的第三波疫情中發現的。研究結果顯示,它含有許多在所有的VOC和三個VOI中所發現的突變,以及一些額外的變化。截止8月20日該論文提交之時,已發現的C.1.2案例有80個。

世衛組織(WHO)尚未指定C.1.2變種是VOC還是VOI,但該組織表示,他們正在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