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客拖欠加班費 駕駛盼政府介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9月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針對桃園客運公司因公司董事會內鬥,導致員工加班費跳票,籲請勞動部介入協調,以維護勞工權益。(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9月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針對桃園客運公司因公司董事會內鬥,導致員工加班費跳票,籲請勞動部介入協調,以維護勞工權益。(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桃園客運未如期給付加班費,駕駛籲政府應強力介入。時代力量於9月1日召開記者會,其中桃園客運企業工會代表范光明呼籲,因公司內鬥波及駕駛無法如期獲得加班費,生活上陷入困境,希望政府強力介入,立委邱顯智表示,政府應積極處理,因事關九百多個家庭的生存。

桃園客運因為被其駕駛員工要求加班費,去年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約定分三次發放,但因近日公司內部爆發問題,導致預定於今年8月20日給付的加班費未如期給付,使桃園客運的九百多位司機生活陷入困頓。

邱顯智指出,桃園客運此舉是破壞勞資雙方的信賴關係,而過去桃園客運多次違反《勞基法》,超時工作18件、沒有七休一有11件、延長工時沒有給付加給工資有7件、工資未給付有2件、職災未補償醫療費用1件,《公路法》的部分曾違規使用2個USB造假工時,根本不把國家勞動法令當一回事。

他接著表示,駕駛想活下去,而桃客跳票,理由是「找不到人蓋章」,這實在令人憤怒,這推諉的理由,社會大眾是無法接受的,政府需要盡快採取必要措施,應積極去處理問題,該裁罰就裁罰。

范光明表示,因為疫情關係駕駛只有基本工資,而且也沒有紓困,只能靠借貸等方式維持生活,到了靠一顆饅頭撐一天、無法付父母的安養費的地步,已經請公部門介入。

他表示,最痛苦的是看得到錢在銀行,但拿不到錢,而司機在疫情中是拿命在搏,希望勞動部將心比心,公部門別協調,應強力介入,三日內處理。

對此勞動部回應,公司簽約就應盡義務盡快履約、照約走,已經跟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聯繫,目前勞動局也已經積極介入了,除了督促公司盡速履約,勞動局也會協助工會代表跟公司達成協議,勞檢單位也會介入,會以法律處理,如有違法事實,會處以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