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雙減衝擊大 陸補教龍頭巨人教育倒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受中國大陸「雙減」教育政策衝擊,有27年歷史的中國補教業龍頭「巨人教育」31日在微信官方帳號以《致巨人學員的一封信》宣布,因為經營困難,將在秋天停止辦學。對於無法滿足1.3萬名學員家長退費要求,巨人教育除表示自責歉意外,並提到將轉介學員到第三方機構上課,以便消化學費。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巨人教育董事、CEO羅沫鳴8月初在公司內部群聲稱,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巨人教育面臨艱難的轉型以及巨大的經營壓力,希望核心股東精銳教育可以伸出援手。但8月11日,羅沫鳴卻告訴員工,精銳教育決定不再投入資金,公司沒辦法正常發放薪資。

巨人教育也向員工發函表示,公司正研究可能的轉型方向,管理層也在積極跟政府部門溝通,公司在轉型方案未確定前,暫緩一切支出行為。

一位在巨人教育任職4年的校區負責人指出,管理層從6月分迄今沒發工資,員工7月分工資未發,社保也已經斷了。

除了拖欠員工薪資,巨人教育在8月10日就通知家長,自8月11日起全面停止所有暑假班授課,未消耗課時可順延至秋季繼續使用。巨人教育工作人員表示,巨人教育的資金已經斷鏈,大概有1.3萬人登記退費,但退款不知什麼時候到帳。

據悉,巨人教育向高思教育、童程童美、核桃編程、溢米輔導等機構尋求協助,提供課程幫助已付費的學員選擇課程。巨人教育稱,聯繫很多培訓機構提供課程,以及通過第三方機構協調資源,以幫助巨人學員轉化未消耗的學費,減少家長損失。

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雙減」政策可能是壓垮巨人教育的重要因素,雖然巨人教育沒有明確表示將會破產,但有大陸媒體使用「破產」來表達巨人教育宣布停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