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麻危害身心甚鉅 法部長:不可能合法化

法務部長蔡清祥1日重申,大麻不可能合法化。(記者袁世鋼/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1日重申,大麻不可能合法化。(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萬華警分局日前查獲國內首起大麻電子菸案,但不論是電子菸、大麻或是大麻電子菸目前在臺灣皆不合法。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表示,施用大麻會對肺部、胎兒造成傷害,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更有妄想、成癮等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重申,大麻不可能合法化。

國內有民眾以部分國家可合法吸食大麻為由,鼓吹國內大麻應合法化,但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以美國為例指出,目前有18個州及華盛頓特區允許成人娛樂使用大麻,也有37州將大麻藥用合法化,但在聯邦層級卻並未合法;參議院雖提出不將大麻列入管制藥品的聯邦草案,但美國總統拜登目前仍持反對態度。

黃玉垣也以臺灣普遍流行的檳榔為例指出,有臺灣民眾因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而遭逮捕,因為當地政府認定檳榔含有興奮劑成分,所以大麻是否合法仍須依各國當地情形而定。

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表示,施用大麻會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危害。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表示,施用大麻會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危害。(記者袁世鋼/攝影)

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則表示,目前在臺灣不論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栽種或施用大麻均屬犯罪行為;施用大麻會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危害,包含降低肺部免疫力而容易受感染、孕婦吸食會影響胎兒發育,也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對心理層面則會產生妄想、幻覺,並有成癮性等問題。

為阻絕大麻流通,吳怡明說,法務部責由臺灣高等檢察署統合六大緝毒單位,利用科技設備加強查緝;關務署也採用更新X光儀檢測設備,加強查緝郵包及快遞挾帶走私情形,並擴大邊境部署緝毒犬隊,提高查緝來自高風險地區人、貨的量能;警政署也配合實施尿液加驗大麻反應,揪出吸食大麻黑數。今年上半年就查獲歷年最高的9,219株大麻植栽。

至於電子菸部分,吳怡明強調,目前看來國內沒有合法的情況,若菸油內含大麻,即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有尼古丁、宣導有戒菸效果,則會違反《藥事法》;若製成菸狀,也違反《菸害防制條例》中「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的規定。

「大麻合法化是不可能的」,法務部長蔡清祥說。他強調,法務部無此規劃,目前國情也不容許;法務部反毒政策會朝向「三減」目標努力,減少供給、使用、危害,期許能抑制再犯、減少初次使用,建立無毒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