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製造業出口旺 經長:基本工資不調很難

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表示,製造業出口表現亮眼,使得工資調漲勢在必行。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表示,製造業出口表現亮眼,使得工資調漲勢在必行。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基本工資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表示,審議基本工資要考量許多因素,而經濟的表現是最重要的判斷標準,製造業出口表現亮眼,使得工資調漲勢在必行,現正密集作業,希望能在審議委員會上將相關意見表述完整。

王美花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指出,製造業好得不得了,內需的服務業卻因嚴格的防疫措施受到劇烈影響,這是前所未見的乖離態樣,思考完善的整體配套是必要的。

王美花說,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的GDP成長率是5.88%,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時,會根據好幾個因素進行判斷與討論,經濟成長率是主要的因素之一。基本工資要不要調,絕對是審議委員會決定,「但是審議的情境大家都很熟悉,假設GDP成長那麼高,大概很難說不調。」

她進一步提到,從以前到現在,不可能只調漲單一產業,根據過往慣例要調就是一起調,從沒有例外過,經濟部也正在蒐集各項資料並進行分析,並思考配套方案,屆時會在審議委員會上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