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我布放儀器收資料 首次洞察北極圈融冰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8顆印有國旗的海洋資料浮球,成功布放在北極圈挪威冷岸群島的海域,展開臺灣首次的海象觀測行動。(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8顆印有國旗的海洋資料浮球,成功布放在北極圈挪威冷岸群島的海域,展開臺灣首次的海象觀測行動。(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由中央大學自主研發8顆印有國旗的海洋資料浮球,日前已成功布放在北極圈挪威冷岸群島的海域,隨著大西洋暖流展開臺灣首次的海象觀測行動。中央大學指出,近日已透過衛星接收到第一手資料,盼經由長期的研究資料,洞察北極快速融冰現象。

中央大學2日表示,氣候變遷導致北極海冰融解消失,近年經由衛星觀測北極海冰覆蓋的資料發現,海冰消失速度遠較先前所有耦合模式預測來得更快更劇烈,推論應與北極海區波候變遷及其引致的正回饋機制有關,但這些機制迄今還未充分明瞭,因此前進北極第一線的觀測更顯可貴。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的微型資料浮球,8月底在北極圈布放過程順利。資料浮球彼此相距10公里,形成九宮格陣列,整體以約一節的速度向北冰洋常年海冰區漂去,臺灣研究人員也緊盯並確認浮球運作正常。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研究所錢樺教授表示,每年9月中旬,是北冰洋海冰融解至面積最小的時刻,隨後即將開始再度結冰。浮球漂送過程海溫緩慢逐步下降,浮球陣列形狀也逐漸產生變化,這些資料將用於估計熱量的輸送與擴散,並討論波浪等因素對於融冰的影響。

在浮球布放期間,還有白喙海豚在旁邊出沒,隨著海冰快速融解,吸引越來越多海豚造訪,但卻有北極熊吃海豚的怪異行為出現,推測可能和氣候暖化生態變遷有關。

錢樺指出,海洋資料浮球的研發,原本一開始想研究颱風生成,藉由海洋對颱風的影響,提高對颱風的預報能力;這回隨著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前進北極圈,並且在極地惡劣天候條件下生存下來,8顆資料浮球都順利圓滿傳回觀測資料,希望藉由長期的研究,洞察北極快速融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