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批BNT疫苗抵臺 有過敏史應先諮詢醫師

首批BioNTech疫苗於2日上午抵達臺灣,現階段由食藥署進行疫苗檢驗封緘工作。(食藥署提供)
首批BioNTech疫苗於2日上午抵達臺灣,現階段由食藥署進行疫苗檢驗封緘工作。(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首批93萬劑BNT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2日上午抵臺,初步規劃將優先開放給12歲至17歲青少年族群造冊接種,外界關注,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指揮中心2日表示,若對疫苗、藥物有高敏感反應者,應先諮詢醫師,另針對青少年接種後,有十萬分之一會出現罕見心肌炎副作用,也會明確讓家長知道。

90多萬劑BNT疫苗在2日6時59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因處隔離期間,由表姊、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代為接機。慈濟也派員接機。

而疫苗在盧森堡起飛前的裝箱外觀掛著印有「復必泰」字樣的布條,在桃園機場卸貨時被移除。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共同指出,經了解後得知,此為廠商首批派送時的宣傳慣例,唯事先並未告知,因此依照約定在疫苗抵達後移除。

青少年接種恐出現罕見心肌炎

對於有毒物專家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接種BNT疫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者,對盤林西林等藥物,或蛋類、帶殼海鮮、流感疫苗等都容易出現過敏,被問及這些族群是否適合接種BNT疫苗?

陳時中表示,這些對使用藥物有高過敏反應的人,接種BNT疫苗前,都要諮詢醫師,若有相關過敏史的人,也都要特別注意。

另外,網路上已出現針對BNT疫苗的負面討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2歲至15歲青少年還是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高達七、八成,發燒為兩成左右,男性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出現極為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到時也會提醒老師、家長,若接種後出現急性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務必就醫。也會請校方、醫護人員特別注意疫苗接種後30分鐘有無嚴重過敏反應或暈針問題。

陳時中說,BNT疫苗這次不一樣,為首次針對未成年接種,會特別請學校多溝通,也會發注意事項通知書讓家長審視,下週將會積極宣導,讓家長了解各種接種後不同的症狀。

陳時中表示,大家比較關注的可能是十萬分之一會有心肌炎副作用,將會明確讓家長知道,若有先天心臟病、嚴重過敏反應者,可能要請家長和家庭醫師做一下諮商。

首批BNT疫苗效期到明年1月

指揮中心表示,仍待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並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目前初步規劃將優先開放給12歲至17歲(含)青少年族群造冊接種;其餘將優先提供已意願登記,且尚未接種過疫苗之18歲至22歲(含)民眾,後續將再視情況開放其他對象接種。

指揮中心指出,本次提供的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6人份),需於-60至-90°C超低溫冷凍保存,若轉置到2~8°C冷藏設備可保存1個月,依臨床試驗每人需施打2劑,本批效期至明(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