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柯達屈從中共撤新疆照片 議員批可恥

柯達公司上個月決定撤下法國攝影師瓦克在新疆拍攝的10張照片。示意圖。(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柯達公司上個月決定撤下法國攝影師瓦克在新疆拍攝的10張照片。示意圖。(David Becker/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近日斥責柯達公司執行長康廷蘭札(James Continenza),說他在社媒Instagram就新疆問題向中共道歉的行為是「可恥的」。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9月1日(週三),史考特致信康廷蘭札,回應柯達公司上個月決定撤下法國攝影師瓦克(Patrick Wack)在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拍攝的10張照片。據悉,新疆至少有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中共關押在多個拘留營和再教育營中。而中共因此被指控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罪。

瓦克表示,他的照片以視覺方式,描述了在過去5年間新疆「突然陷入奧威爾式的反烏托邦」的情況。這引發了中國Instagram用戶的強烈反應,遭到大量「五毛」的投訴。隨後,柯達公司為該文可能造成的「任何誤解或冒犯」道歉。

另外,柯達還在中國微信上發布另一份聲明表示:「我們將繼續尊重中(共)國政府和中(共)國法律。我們將保持自我檢查並糾正自己,以此作為需要謹慎的例子。」對此,史考特發推文說,「長期以來,柯達與中(共)國政府保持著良好關係,並與各政府部門密切合作⋯柯達公司掩蓋(中共的)虐待,以安撫共產中國是可恥的⋯在分享的照片揭示了共產中國侵犯維吾爾穆斯林人權的殘酷行為後,柯達膽怯了,刪除了它們,並(向中共)道歉。」史考特說。

「柯達的自我審查 將助長中共惡行」

在信中,史考特還質疑柯達在道歉中所述的與中共的「密切合作」。史考特寫道:「共產中國持續的虐待行為是卑鄙的。柯達決定刪除這些照片,實質上是在審查自己的內容。這只會讓共產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繼續進行虐待。」

史考特要求柯達在30天內回答他的問題,包括:柯達的所有供應鏈是否都沒有維吾爾族奴工參與,柯達為什麼向中共道歉,以及瓦克的圖片是否會被重新發布。

「作為一家總部位於紐約並在新澤西州註冊成立的美國公司,柯達應體現美國的價值觀並反對我們的外國對手,」史考特寫道,「我對柯達決定不僅從Instagram上刪除瓦克先生的照片,而且還向中共發出道歉的決定深感關切。」

攝影師瓦克在接受香港自由新聞社採訪時,他談到這個問題時說,柯達的行為「令人失望」,特別是作為一家百年以來「攝影行業的主要貿易商之一」的公司,應該「以幫助人們為榮,記錄重要事件」、「我認為這讓大多數人感到不安。」瓦克說。

「一旦他們發了文章,即使他們受到中共巨魔般的騷擾⋯他們也應該保留文章,」他補充道, 「對他們來說,情況開始變得難看,這就是他們恐慌的原因。他們沒有看到這樣做實際上會釋放出比這更糟糕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