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將設北京證交所 分析:政治考量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宣布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這是繼上海和深圳後中國第三個證交所。外媒關注,可視為中國希望本土新創留在國內融資,而不是到美國上市。專家解讀背後隱含政治考量,習近平要掌握金脈,清剿前朝勢力。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習近平宣布將在首都北京新設證交所,理由是服務創新型的中小企業。這將是繼上海、深圳之後,中國第三個證交所。

外媒《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解讀,這是在發出信號,即便美國市場融資機會減少,企業家仍可在中國獲得資金。美國之音報導,北京證交所的設立,除了服務創新型的中小企業外,可能也是為了吸引在美國退市的中國公司的回流。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一般來講,中小企業的交易不會很活潑,中小企業的周轉,股票的周轉不會很活潑,因為它缺少知名度。證券市場一定要有大企業來帶頭,然後再附帶一些中小企業進來做,沒有說專門搞中小企業的證券市場,這樣子做的原因,還是政治思考。」

他解讀,北京將設證交所的背後,是為了掌握金脈,清剿前朝勢力。「背後仍然是一種平衡的概念,一種甚至於是權力鬥爭的概念,上海那邊都是江派,華南地區也都是江派。」他認為習不希望被南方牽著走,在北方也發展出一些金融市場的動力。

專家示警,中國經濟嚴重下滑會產生社會問題,再加上中共明年將舉行二十大權力交接,未來將會是動亂不斷,呼籲還在中國發展的臺灣企業趕快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