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5名中大生暴動等罪成立 熱血公民宣布解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劉晉旭等5名學生,因參加2019年反送中運動,3日被香港法院裁定暴動、蒙面等罪名成立,預定10月底判刑。另,香港修憲派政黨「熱血公民」宣布,目前面對已無政治進路的現實,被迫即日起解散。

反送中運動2019年6月9日爆發,持續到2019年底。中大校園2019年11月11日被大批學生及示威者占據,與港警爆發激烈衝突。涉案的劉晉旭(21 歲)、符凱晴(21 歲)、高梓斌(21 歲)、陳歷釋(18 歲)及許貽顓(20 歲)5名學生被控參與暴動、蒙面等罪。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涉案的劉晉旭等5名學生,3日被西九龍法院裁定暴動及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罪名成立,其中2人另被裁定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成立。

從反送中運動到今年6月初,港警已拘捕1萬260人,被捕者的控罪包括暴動罪、非法集結、傷人、縱火、刑事毀壞、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報導指出,截至4月30日,已經完成或仍在司法程序處理中的有2,624人,其中1千人須承擔法律後果。

另外,香港民主派團體「熱血公民」黨主席鄭松泰3日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自2012年成立9年以來,得到眾多支持者的擁護,一同經歷了多個寒冬,會銘記大家的愛戴及支持。

鄭松泰表示,2016年「永續基本法」運動失敗告終,以「克勤小物」為宗旨,走入社區,以不同方式宣揚理念,努力為香港人打拚,不過即使得到眾多同路人支持,該黨面對目前已無政治進路的現實,在此鄭重宣布由即日起解散。

鄭松泰在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當選議員,鄭松泰提到,他上月底已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另外2名「熱血公民」區議員王頴思和黃兆健,3日也相繼宣布辭去香港區議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