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美國女子在家睡覺 被隕石砸到

美國女子霍奇斯(Ann Hodges)在1954年11月30日下午被隕石砸到。此為隕石的示意圖。
美國女子霍奇斯(Ann Hodges)在1954年11月30日下午被隕石砸到。此為隕石的示意圖。

文/記者陳俊村
當人們見到流星劃過天空時,大概會張大眼睛欣賞,或是在心中許願,應該很少人會擔心它們會掉落地面並砸到人。儘管被隕石砸到的機率可能和中樂透一樣低,但在歷史上確實有人曾被隕石砸到,而且是在睡夢中被砸到。這是迄今已知的唯一案例。

根據美國《史密森尼》(Smithsonian)雜誌報導,在1954年11月30日下午,正當阿拉巴馬州34歲女子霍奇斯(Ann Hodges)躺在家裡的沙發上睡覺時,她被一顆從天而降的隕石擊中。

這顆8.5磅(3.9公斤)重的隕石先穿透她家屋頂,再撞到收音機,接著彈到她的身體上,導致她左側髖部出現一大片擦傷,並讓她驚醒。

一開始,霍奇斯和她母親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由於屋裡充滿塵土,她們以為煙囪塌陷或小型供熱器破裂。在看到地上的石塊與霍奇斯身上的傷痕後,她們向警方報案,而霍奇斯隨後也被送醫治療。人們開始口耳相傳,霍奇斯被隕石砸到的奇聞。

霍奇斯的房東後來與她爭奪這顆隕石的所有權,雙方於是訴諸法律。霍奇斯說:「我認為上帝把它給了我。畢竟,它擊中了我!」經過一年的訴訟,霍奇斯與房東達成和解,由她先生支付500美元(約1.3萬新臺幣)給房東,並保有這顆隕石的所有權。但這對夫婦無法找到買家,最終將它捐給了阿拉巴馬州自然歷史博物館(Alabam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隕石擊中人的機率有多低?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傑克遜維爾分校(Florida State College at Jacksonville)天文學家雷諾斯(Michael Reynolds)告訴《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說,霍奇斯的案例極其罕見,因為大多數隕石通常墜落海洋或地表很偏遠的地方。

雷諾斯表示,同時遭颶風和龍捲風襲擊,而且又遭雷擊的機率,都比被隕石擊中還高。

線上彩券經銷商Lottoland計算了中樂透與被隕石擊中的機率。該公司的資料顯示,被隕石擊中的機率估計只有8億4,000萬分之一。《國家地理》指出,霍奇斯是迄今已知唯一一個被隕石擊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