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漫威獻給東方人的誠意大禮!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漫威電影宇宙首部以亞裔為主角、東方元素為題材的作品《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就電影的質感與娛樂性而言,在英雄起源的故事中亦有達到前段班的水準。

故事背景為,男主角徐尚氣是位住在美國的亞洲人,精通武術功夫,某日他與友人凱蒂搭公車時,遭遇不明匪徒的襲擊,這也間接讓尚氣不願面對的過去再度浮上檯面,他被迫與斷絕往來多年的父親徐文武再度重逢。文武是「十環」這項神奇物品的持有者,具有超凡的能力,但也有黑暗的背景。父子重逢的戲碼,所牽涉的不僅僅是家庭層面,甚至還攸關世界的安危。

對於主角的雙親 給予成功塑造

電影開場主要聚焦在尚氣的家庭背景,這些戲碼由他的父母文武與映麗擔綱要角。文武身為「十環」持有者的特殊身分,在此時得到具體塑造,十環賦予文武的特殊力量,在短暫的片段中便得到合理的展現,過程中能適時地運用特效與場面塑造,創造良好的觀賞性,讓觀眾明白文武一角黑暗的緣由,起到基本的劇情鋪陳作用。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武與映麗兩人初次見面,可謂典型的不打不相識,激烈交鋒的過程,東方武術的美感更成為重要特色,讓武打戲的看點不僅止於如何扳倒對手,還包含視覺上的藝術價值,讓觀眾體認到,傳統中國武術本身亦有強烈的舞蹈色彩。映麗一角在全片的戲分固然極為有限,但甫登場起已能展現足夠的魅力,其個人背景也有一定的特殊性,成為往後牽動故事走向的絕佳伏筆。

公車的武打戲 展現男主角頂級身手

突然發生在公車上的武裝衝突,是改變故事走向的開端,過程中尚氣的出色武功首次得到表現機會,他面對的敵人不只一位,有的甚至還經過特殊改造,過程的激烈自不在話下。電影透過車內視角、車外視角的切換,讓過程的呈現更為飽滿。

故事進展到中半段後,舞臺也轉移到了東方,尚氣與凱蒂一同前往澳門的戲碼,起到良好的鋪陳作用。過程中的劇情安排不乏亮點,例如,透過角色所處的情境,恰到好處的安排武打戲碼,此類內容更進一步延伸出重要角色的亮相,有的屬於短暫客串性質,但驚喜感十足;有的則是片中具有重要分量的要角—尚氣的妹妹徐夏靈,這是一位武功不凡的女強人,讓武打戲的看點進一步拓展到更多角色身上。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武的再度登場,意識故事後半段的重中之重,不僅止於家人時隔多年再度重逢,還包含文武的個人目標正式浮上檯面。文武一角的經歷與行事作用具有負面色彩,使他的角色定位難以擺脫反派性質,而他的願望卻毫不偏激,純粹屬於家庭性質的層面。這也讓他與英雄片的諸多反派均相當不同。

尚氣不認同父親的想法與行事作風,是可預期的套路,電影情節也聚焦在兒子如何阻止走偏的父親。相關過程的刻劃,同樣具有足夠的觀賞性,小配角的亮相,成為冒險啟動的關鍵,新夥伴甚至還包含一形象逗趣的物種,為作品增添趣味。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迪士尼提供)

新舞臺帶來諸多新看點

新舞臺「大羅」的亮相,在此時成為創造新看點的絕佳安排,宛如中國古代世外桃源的環境、中國傳說中的珍奇異獸,均在此時成為視覺上的亮點。新角色映南姍姍來遲的登場,同樣起到稱職的作用,能夠進一步補充電影的世界觀,並逐漸讓人認識到,何種事物是潛在的大患。

就片尾言,場面營造有達到英雄電影的該有水準,參戰成員足夠眾多,戰鬥方式亦能展現一定的特色。父子交鋒的戲碼,更讓過程中的部分戲碼更有情感張力,尚氣與文武均在此時面臨自身的重大轉折,使故事走向更有看頭。

《尚氣與十環傳奇》對於東方元素給予合理的運用,不論是東方武術、東方神獸還是全新的「十環」設定,均能為作品增色,除了使本片成為水準出色的英雄起源之作外,更可說是一部好萊塢獻給東方人的誠意大禮。◇

《尚氣與十環傳奇》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尚氣與十環傳奇》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