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信擬推聊天紀錄付費 民憂成韭菜

騰訊公司正在準備對個人的微信聊天紀錄收取雲端儲存費用,引發網路關注。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騰訊公司正在準備對個人的微信聊天紀錄收取雲端儲存費用,引發網路關注。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媒《中國日報》9月4日報導稱,騰訊公司正在準備對個人的微信聊天紀錄收取雲端儲存費用,引發網路關注。許多網友擔憂,微信的收費計畫成為新的「割韭菜」方式。不過,微信替官方監控網友的功能早已為人所知,有分析人士認為,騰訊收費將會助長更多人棄用微信。

根據中共媒體《中國日報》的說法,騰訊正在打算推出年費方案,對用戶提供「微信聊天紀錄」雲端備份與恢復的服務。目前,騰訊僅開放將聊天紀錄遷移到另一臺設備以及電腦備份的計畫,並未開放雲端網路備份。

據悉,騰訊儲存計畫初步擬定對安卓用戶收取130元(人民幣,下同)年費,蘋果手機用戶收取180元年費,但目前年費套餐的具體服務條款,尚未得到確定。

雖然中共官媒聲稱該付費儲存計畫能吸引不少用戶購買,但是更多網友在微博等社群媒體上公開表示不滿,有網友擔憂,騰訊的計畫正在成為新的割韭菜模式;也有網友質疑,如果買了一年,第二年不續費的話是否會前功盡棄,並擔憂微信的新計畫成為其公司源源不斷扣除費用的理由。

在新計畫發布之際,騰訊、阿里巴巴等多家網路巨頭均被指斥巨資響應中共政府號召的「共同富裕」計畫。騰訊官方近期宣布,投資1千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等兩項工程。

法廣引用網友的調侃評論說,既然要推共同富裕,「不是應該政府出錢嗎?」也有民眾指出,微信本來就會對訊息進行備份,「只是現在找韭菜分攤成本」,「要把共同富裕的那1千億收回來」。

騰訊財報顯示,在2021年該公司的微信與WeChat月活躍帳戶達到12.5億個。有分析認為,由於其微信軟體基本壟斷了國內社媒市場,該公司對其免費聊天服務逐步設置付費內容的做法,可能會引發更多用戶的不便。

中國時政分析人士魏晉表示,微信以及之前的QQ作為中共迫害人權的幫凶,不但隨時會審查聊天紀錄,而且還會交給官方,「近年不少異見人士或一般網民因言獲罪,都是它們幹的。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早已不用微信,騰訊再搞收費的話,可能有更多人棄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