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雲南瑞麗停工停產 民眾曝內情

【記者顧曉華、趙鳳華/報導】自今年7月開始,雲南疫情再起,瑞麗市官方頒布各種嚴厲防疫措施。當地居民日前向《大紀元》表示,當地現在都停工停產,造成經濟嚴重損失,百姓有苦難言。

姐吿區民眾有家難回

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勐秀鄉村民高先生(化名)9月2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披露,姐告區成防疫隔離區,當地居民有家難回,「姐告現在已經清零了,已經清成無人區了。把姐告裡面所有的居民全部都已經遷出來了,姐告沒人了,只留了當地的工作人員了。都往瑞麗城這邊遷了,有親戚的投靠親戚,沒親戚的話,又在瑞麗這邊租房子住。暫時回不去姐告。」

高先生表示,姐告百姓有家難回,還得自掏腰包。「這個代價很大,苦了老百姓。有家也回不去,都在酒店裡面隔離。然後伙食費是自己出。人均一天是60和8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

高先生說,當局嚴控瑞麗人員流動,離開瑞麗的手續很複雜。「首先你先向網格員申請,之後給你開離瑞證明,開完之後再去核酸檢測,做完之後還要街道辦事處簽字蓋章,之後再做一次核酸,簽完字之後連做核酸,24小時之內必須得離瑞,要不然出不去。而且你目的地寫好之後,你中途還不能下車的。」

他表示,由於停工停產,一部分人連辦理離瑞手續的費用都付不起。「繼續在瑞麗也行吧,反正政府也通知了,應該是半年左右,是不可能復工復產的嘛,你沒有收入,你怎麼生活?現在還有一部分人,離瑞都沒有能力,沒有路費了,你辦個證明,連核酸檢測,跑下來還差不多三百多塊錢呢!」

居家隔離一年 政府只發7顆馬鈴薯

高先生表示,居家隔離近一年,政府沒有提供救濟,只發了7顆馬鈴薯。「瑞麗現在基本上沒什麼工作(機會),都屬於停工停產的狀態,誰還招人呢?早都放棄經濟了,不要經濟了。之前瑞麗不是辦了個那個自貿區試驗區嘛,現在帽子都摘掉了。」

「都說是為了疫情防控嘛。現在瑞麗已經變成一線了,不光姐告,整個瑞麗都是一線。算一下,已經差不多快一年了。這一年之內基本上都是屬於封城居家隔離的狀態。他一年沒收入了。所以這邊老百姓現在很難。找(政府)了也沒用啊,找了政府就說了,申請救助的人是只有達到乞丐級別才能申請的啊。大家再怎麼差,也不至於混到乞丐嘛,是不是?」

「要是真的過到乞丐那個份上了,你申請的話給你發點米啊,或者發點泡麵啊。封城這一年來發到我們手上7顆馬鈴薯。」

他說,政府頻頻做核酸檢測,但結果不明。「現在基本上都是三天一次全城核酸,整個瑞麗城區,鄉下是一個禮拜一次,(應該)不是市上定的吧,應該是省上定的吧,一級一級下來的,市上沒資格定。」

「現在很頭痛,孩子上學現在上的是網課,又不能開學。到開學了,好多學費都繳不起了,還能怎麼辦呢?」高先生說,「它相應的政策也不出,惠民政策也沒有,那個民政部門也不救助,你怎麼辦呢?」

他表示,「現在,瑞麗市農貿市場、大型超市全部都關了,你要買菜只能通過網購。品質還跟不上,價格還死高。沒辦法。」「再過兩個月就要挨餓了,太可怕了,沒辦法,怎麼辦呢,就希望政府啊、中央啊能相應地給基層的老百姓一點補助唄,反正公務員沒有影響,你就算天天在家睡三個月、四個月工資照發的,我們老百姓有什麼辦法?一分收入都沒有啊!」

高先生坦言,中共當局暴力維穩,老百姓有苦難言。「在中國你敢鬧嗎,你要知道我們邊境線的兵力的,我們邊境線的兵力已經達到了一個士兵管五個人。加上公安部門,一個兵只要管五個人,你鬧得起來嗎?你一有這個想法就把你拿下。」

村民被迫輪流邊境巡邏

自5月以來,中國各地政府以治理打擊網路電信詐騙罪犯的名義陸續發出〈勸返滯留緬北人員的通告〉,勸返不回者將註銷戶口、凍結銀行帳戶等。在緬北的偷渡人員在疫情下不得不選擇回國隔離之路。但是,當局因疫情原因每天通過口岸放人的人數少之又少,讓數十萬被迫回國的中國人望洋興嘆。

高先生披露,瑞麗政府規定,鄉下的村民,家家要出義務工去邊境巡邏。「邊境它一個卡點的話,差不多有三公里左右的距離,一般去巡邏就是一天嘛,24個小時一個卡點是有8個人。分批輪流,基本上間隔就是半個小時左右,一直在邊境線上走嘛。」

「好多的守邊人員都是從外地調的,他們從外地調來的待遇就很好。外地調過來的每個月是五千到七千。我們當地人嘛一個月就給你個一千多。」

他說,現在戍邊的主要任務,是阻擋中國人返鄉。「現在偷偷進來的緬甸人沒有了,它邊境不是已經封到村裡面來管了嗎,沒人敢收留他們的,他們進到中國都沒地方去,主要還是中國人。」

「正規國門回來,你算一下嘛,一個人從國門也好,從哪裡也好,它一天只給幾十個名額。總的瑞麗市加起來每天正規進來的那個自首人員,也就能放個一百多個人進來,現在在整個緬甸要回來的中國人是將近十幾萬的,你要放到猴年馬月?」

「又不是人家不回來,人家來了,你放不進來,也不能怪人家是不是?再說他又不是百分之百都做電信詐騙的,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做正經生意的,好多人出去,他不是用護照出去的,因為我們邊境不是有一個出境證嗎,用出境證出去的,他就不能坐飛機回國。」

「還有一點就是,整個雲南省那麼多口岸那麼長的邊境線,現在其他口岸是已經把那個回國自首的通道給關掉了,全部得從瑞麗這邊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