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NASA:毅力號成功採集第一塊火星岩石

毅力號火星車導航相機拍攝的兩張照片合成中,可以看到第二次樣本收集時的鑽孔。(NASA/JPL-Caltech)
毅力號火星車導航相機拍攝的兩張照片合成中,可以看到第二次樣本收集時的鑽孔。(NASA/JPL-Caltech)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9月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毅力號火星漫遊車於美國時間1日成功鑽入一塊火星岩石,採集了一份完整的岩心樣本,有朝一日可將此標本送返地球。

NASA的新聞稿說,由2日拍攝的初步照片顯示,鈦管中有一份樣本,但由於照明不足,後來拍的照片無法提供決定性訊息;NASA計畫再拍攝更多的照片。

毅力號的採集目標是一塊像公文包大小的岩石,來自一條約800公尺長的山脊線,那裡有岩石和巨石。

毅力號搭載的多臺科學儀器,能夠確定化學物質和礦物質的構成、尋找有機物並更好的描述火星地質過程的特性。而這款漫遊車長約2.1公尺的機械臂,其末端有鑽孔裝置和空心的取芯鑽頭,可用來提取樣本,然後儲存於腹部下。

美國太空總署位於加州帕薩迪納的噴氣推進實驗室項目經理特羅斯珀(Jennifer Trosper)在聲明中說:「該項目獲得了第一塊取芯岩石,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該團隊確定了一個位置,選擇並採集了一塊可行且具有科學價值的岩石。我們會解決照片光線條件的小問題,且仍相信採樣管裡有樣本。」

毅力號目前在火星的耶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目標是尋找或許能證明古老生命存在的岩石。據信在數十億年前,耶澤羅隕石坑曾是個草木茂盛的湖床和河流三角洲的所在地。

如果毅力號能夠成功的從火星收集樣本,這些樣本將在未來的任務中被送返地球,或許可以揭示火星上是否曾經存在過微生物。

工程師們希望在大約十年後,回收約30份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