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巴頓將軍 輪回中遵神意而戰

位於美國加州巴頓將軍博物館的將軍雕像。(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位於美國加州巴頓將軍博物館的將軍雕像。(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巴頓是二戰時盟軍的著名將領,驍勇善戰著稱。有人說巴頓來這世上就是為了打仗的,他自己也非常認同。生性秉直的他也不避諱跟人談及他的前世。

1942年,他被委派到了北非戰場。那天,他去突尼西亞(Tunisia)勘察軍情,這是他第一次來到這個城市。途中巴頓突然要求司機向右轉。司機不解的說︰「先生,戰場是在前方。」巴頓卻堅持右轉,結果他們來到了一個古羅馬式的廢墟。

下車後,巴頓感慨的說:「兩千年前,我就在這裡。」然後他說,當年這個戰場上,勇敢的迦太基人(Carthaginians)被三支羅馬軍團圍攻,雖然奮力搏殺,但最後還是沒能保住這座城市。他們全部被屠殺,屍體暴露在烈日之下。同行的布萊德利將軍(Omar Nelson Bradley)和司機聽得目瞪口呆。

還有一次,盟軍中的一位英國將軍對巴頓說,如果他生活在19世紀,拿破崙會封他做元帥的。巴頓淡淡的說:「我做過啊!」巴頓有一首著名的詩,叫做〈透過冥冥中的一片玻璃〉(Through a Glass, Darkly)。詩中描述了他看到的自己在千百年中輪迴過的角色。其中有一節就寫到了他與拿破崙的穆拉特元帥(Joachim Murat)一起馳騁疆場,笑對死亡的場景。不過他自己是哪位元帥呢?這個巴頓沒有說明。

在他的其他轉生經歷中,他還曾經是亞歷山大大帝的部下,負責攻打提爾城(Tyre),把大流士三世(Darius)的波斯海軍打得落花流水。那是西元前4世紀的古希臘。後來到了羅馬帝國,凱撒大帝建立的第十軍團(X Legion)中也曾經有他的身影。那一世,他駐紮在法國的朗格勒(Langres)。

到了近代的英法百年戰爭中,他轉生到了英國,在阿金庫爾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中為亨利五世出謀劃策。阿金庫爾戰役是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其中法軍死傷過萬,而英軍的損失不過百十號人。

生生世世在戰場上的磨練,讓巴頓在二戰中所向披靡,贏得了盟友與敵人的共同尊敬。法國總統戴高樂在演講中把巴頓的成就與拿破崙相提並論。而他的老對手,德國元帥.「沙漠之狐」隆美爾也對巴頓不吝誇讚,認為他達到了「機動戰中最震撼人心的成就」。

然而,虔誠信神的巴頓卻將自己的赫赫戰功都歸於神。他在〈透過冥冥中的一片玻璃〉這首詩中總結說:

「我矇蔽的雙眼,
看不到我奮戰的目的,
但神的旨意高於人的紛爭,
我遵循神的意願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