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魚缸裡都是雌魚 「女兒國」竟有小鯊魚出生

星鯊(smooth-hound shark)。(123RF)
星鯊(smooth-hound shark)。(123RF)

【記者陳俊村/報導】義大利一個水族館的魚缸,只飼養雌性星鯊(smooth-hound shark),沒有雄魚與其交配,猶如《西遊記》裡的女兒國。然而,最近卻有一條小鯊魚在這個魚缸中誕生,令科學家感到不解。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這個位於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的卡拉古諾水族館(Acquario Cala Gonone)指出,這條名叫伊斯佩利亞(Isperia)的小鯊魚,出生在一個只有雌魚的魚缸裡。在過去10年來,這個魚缸裡只養了兩條雌魚。

該水族館的工作人員推測,這條小鯊魚可能是經由單性生殖(parthenogenesis)而誕生的。單性生殖是一種無性生殖,在這種情況下,未受精的卵子也能形成胚胎,而其基因來自單一母體,猶如母體的複製。

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經將兩條成年雌魚的DNA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以證實這種假設是否屬實。

目前有3種鯊魚種類經證實會進行單性生殖,包括:窄頭雙髻鯊、黑邊鰭真鯊和豹紋鯊。如果伊斯佩利亞最終證實是單性生殖的結果,那星鯊將會成為第4種會進行單性生殖的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