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劉鶴發聲挺民企 分析:滅文革2.0之火

中共副總理劉鶴發聲挺民企,被認為是幫「文革2.0」滅火。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副總理劉鶴發聲挺民企,被認為是幫「文革2.0」滅火。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程靜/報導】最近,中共針對民企(尤其是科企巨頭)的打壓,引發文革2.0的恐慌。中共副總理劉鶴6日高調表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分析認為,中共陷入兩難困境,正在尋找平衡,但中共「做大國企」的政策不會變;近日可能因為對民企黑臉做過頭了,劉鶴出面來安撫民企,急滅文革2.0之火。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劉鶴6日出席河北省石家莊中國國際數位經濟博覽會致辭時,表示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他還說,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市場主體數量。

此時正值中共大動作整治民企,從叫停螞蟻上市,到審查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以及整治網路平臺、教培(補教)業、遊戲業、娛樂圈及背後資本鏈等。高盛估計,此波整頓讓全球中企的市值蒸發3兆美元,不僅中國投資人在劫難逃,連全球投資人也被洗劫。

同時,習近平8月17日在中共財經會議上提出「共同富裕」,引發中國民企的捐贈潮。據彭博統計,8月以來已有七十多個上市企業承諾捐款響應當局「共富」號召。

分析:當局黑臉唱過頭

當局打壓的同時,8月29日,毛左寫手李光滿發表〈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一文,稱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並獲黨媒集體轉發,引發外界對中共發起文革2.0的恐慌。9月2日《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唱反調,說上述文章是「嚴重的誤判和誤導」。很多分析認為,胡錫進突然跳出來跟黨媒唱反調,可能是在高層授意下消一消近日爆發的「文革2.0討論」的火氣。

此時劉鶴出面高調表態,時事評論員高瑜接受採訪表示,劉鶴所謂對民營企業的開放、發展,實際上更多的是一種姿態,是做給外面看的;高瑜說,不管是經濟方面,還是意識形態方面,都是按著習近平的路線,各方面都要加強黨的領導,「既要讓你馬兒跑,又要讓你聽管,鞭子在上面揚著,而且你得的利潤也要拿出來均富,還要為社會共富做出貢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對記者說,當局黑臉唱得過頭了,把民眾都嚇住了,而劉鶴相當於出來繼續唱紅臉,穩住大眾情緒,防止物極必反帶來另外的損失。

對於「共同富裕」之說,前哈佛大學華裔學者陶瑞(Tao Ray)接受採訪表示,雖然當局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暫且不論措施如何,但對市場的震動是不容忽視的。

近日,中共宣布了一個五年藍圖,說到要加強對各種行業的管制。彭博社說,這顯示中共對商業領域的打壓遠未結束,更給投資者展現一個驚人的更多行業將受打壓的框架。

此時劉鶴出面壓驚。陶瑞認為,「中共當局陷入一個收放兩難的困境。中國經濟進入這個發展階段,分配確實出現了大問題。怎麼解決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所以各種論調開始安撫市場,這就是一種在找平衡的動作,我不相信有人能有能力在政治上挑戰權威。」

陶瑞說,「這就是為什麼國內做企業的都知道,地方政府已經陷入了一種低效怠政狀態。人人都怕犯錯誤,人人都怕擔責任。每個人都在觀望,從地方政府到海內外的投資者。」

時事評論員高瑜也表示:「現在官員也是手足無措,你幹不是不幹也不是,而且你必須由上面管著,包括被『兩個維護』、『四個意識』、『四個自信』這些條條款款管著,所以官員們就是跟著走唄,現在就是走二步退一步、或者退一步走二步,反正就是這種狀態吧。」

分析:做大國企政策不會變

所謂「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唐靖遠認為,實際上,對習近平當局來說,搞黨進民退、做強做大國企是既定方針,才是肯定不會變。他說,目前當局主要的打擊對象是大型民企,尤其一些政商一體的,擁有較深體制內權力背景、甚至捲入了黨內政治鬥爭的壟斷性民企,這種民企都被習近平視為威脅。

唐靖遠說,但這種打擊一旦鋪開,引發的「文革重來」反響巨大,這給他又造成了另一種負面影響,形成了另一種很強的阻力。劉鶴出面說這話,主要目的是安撫民企。

他表示,從形式上緩和一下民企人心惶惶的恐慌局面。尤其對中小型民企來說,目前他們暫時還不是當局鐮刀收割的主要對象。「劉鶴的安撫基本上也就只能局限在輿論領域,當局的政策不太可能因此剎車甚至改變,只是進度上和輿論上可能稍作調整,從邊做邊說調整為多做少說。」他說。

高瑜也說,「要是那些民營企業稀裡嘩啦的都倒了,或者都攜款潛逃了,或者躺平了,就是什麼也不幹了,我也不掙錢了,我也不受這罪了。那對中國經濟,馬上就非常嚴重的事情就來了。那不光是黑天鵝了,那灰犀牛都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