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航母首次訪日 日防長登艦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6日參觀英國航空母艦後,發表演說。(Kiyoshi Ota-Pool/Getty Images)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6日參觀英國航空母艦後,發表演說。(Kiyoshi Ota-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陳霆/綜合報導】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正停在東京附近的海軍基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週一(9月6日)登艦參觀。路透社形容,這標誌著英國在需要應對中共影響力的地區,開始永久性的軍事存在。

岸信夫和多名日本高階軍官週一登上「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穿梭於甲板上的F-35B隱形戰機之間,英國海軍軍官則向他們解釋這些戰機如何升空。

「伊麗莎白女王號」造價41.5億美元。航艦打擊群指揮官穆爾豪斯(Steve Moorhouse)說:「這次部署的目的之一,就是展現我們開始兌現承諾。該區域的重要性正在顯著上升。」

日本也計畫讓可短距起飛和垂直著陸的F-35B隱形戰機,在他們兩艘改裝的直升機母艦上起飛降落。

日本正積極將安全合作範圍擴大到美國之外的國家,以對抗中共影響力,包括中共對臺灣的威脅。岸信夫上個月敦促國際社會要更加關注「臺灣的生存」。

岸信夫在參觀「伊麗莎白女王號」後說:「英國航母打擊群的訪問,對於維護和加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具有重要意義。」

「伊麗莎白女王號」率領兩艘驅逐艦、兩艘護衛艦、一艘潛艇和兩艘支援艦,於今年5月從英國啟航,途徑南海在內的爭議水域,於上週六(9月4日)抵達日本。這也是該航母首度泊靠日本。與之同行的還有一艘美國驅逐艦和一艘荷蘭海軍護衛艦;「伊麗莎白女王號」還搭載與英國隱形噴射機一起飛行的美國F-35B戰機。

英2巡邏艦啟航 部署印太

英國王家海軍兩艘全新的近海巡邏艦,將於倫敦時間週二(9月7日)上午自樸茨茅斯港(Portsmouth)啟程航向印太地區,展開為期5年以上的常態部署。目前還不清楚,兩艦是否會在南海等爭議水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英國海軍的獨立新聞及分析評論平臺「海軍瞭望」(Navy Lookout)指出,這兩艘巡邏艦為「塔馬號」(HMS Tamar)及「史佩號」(HMS Spey)。原先預計兩艦將與「伊麗莎白女王號」會合,但因為時程延期或將取消。

預計兩艦將西行,穿越大西洋,並在加勒比海附近的一座港口進行補給。穿越巴拿馬運河後,對夏威夷展開為期兩週的訪問,接著將訪問印太地區數個國家。

海軍瞭望稱,「塔馬號」及「史佩號」至少其中一艘將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由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與印度海軍舉行「康坎」(Konkan)聯合演訓。

輕武裝部署 進可攻 退可守

目前這兩艘2千噸級的巡邏艦僅配備輕武裝,顯然沒有影響區域軍事平衡的能力或意圖。貿易和外交為其主要任務,次要任務則是海上安全和治安工作。

報導稱,兩艦基於「前沿部署」(forward-deployed)的概念,將不依賴單一基地,而是在方便的港口進行維護、補給和船員更換。

海軍瞭望也指出,兩艦的甲板下,有可容納多達50名額外人員的空間,有相當大的靈活性,可支持不同的任務。兩艦目前雖未配備無人機,但可依特定任務,增補所需設備,包括無人機系統。

報導稱,與臨時部署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相比,英國在印太地區長期部署近海巡邏艦,不僅成本相對較低,且有大型軍艦沒有的優勢。其吃水深度僅4.5公尺,可停靠在印太地區五百多個港口。若是吃水7.5公尺的驅逐艦或護衛艦,僅能停靠大約22個港口。

此舉,象徵英國將在印太長期部署軍事力量,並向盟友及夥伴宣示,脫歐以後的英國,準備長期經營亞太地區,並在全球維護既定的國際法。兩艦除了重建英國與當地的聯繫,還有利於獲取印太地區海軍行動有關的情報,加強與友軍的聯繫,並為航母打擊群、輕型航母和未來進一步訪問做好準備。◇